晴時多雲

女足世界盃》巾幗英雄不能承受的痛 女足十字韌帶重傷害

2023/07/27 07:16

英格蘭威廉森。(資料照,法新社)

特約作者:羅伊

本屆女足世界盃有個被人忽略的共通點,多名球星因同一傷患缺席,當中苦主包括英格蘭威廉森(Leah Williamson)和米德(Beth Mead)、荷蘭核心米德馬(Vivianne Miedema)、加拿大主將貝基(Janine Beckie)等,前十字韌帶斷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簡稱ACL),忽然間成為女子足壇關心議題。

近兩年,ACL傷患集中侵襲頂尖球星,可能是賽程頻密所致,但刊登在《Journal of Orthopedics and Orthopedic Surgery》研究指,女子球員受這傷患的風險,竟然是男子球員的2至8倍,且平均19名女將就有1人曾經遇上ACL。

美職聯醫學專家Holly Silvers-Granelli博士指,兩性在身體結構上的差異,造成女子球員較男將容易弄傷膝部前十字韌帶。其次,目前女子球員經常在人造草球場作賽,也是成因之一,而且專門為女子球員而設計的球鞋,其實是在7年前才大規模生產,逐漸增加對女生雙腿的保護。

另外,當女生面對每月一次經期來臨時,會令韌帶較平日鬆弛,導致受傷風險上升。最後,目前為止,兩性球員在資源分配方面仍然存在巨大鴻溝,意味在硬件(訓練設施)和軟件(醫療人員)的支援也不太足夠,難免對球員帶來負面影響。

早在2000年,Silvers-Granelli博士已發現兩性在ACL傷患上的不同,故曾為加州14至18歲的女子球員進行針對性訓練計劃,統計數據出人意表,「我們原以為能減低受傷風險35%至40%,結果ACL受傷風險大跌88%。」博士警告職業足壇,應盡快採取補救措施,否則將會為女足發展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