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世青賽冠軍三代同堂 大前輩郭建霖憶當年

2020/09/27 12:32

郭建霖。(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U18世界盃與前身IBA世青賽總計29屆,台灣隊拿過3屆冠軍,去年U18世界盃冠軍成員岳政華昨完成生涯初登場,余謙、林子崴、羅暐捷、林辰勳、王順和、林瑞鈞、林子豪、何恆佑、林吳晉瑋與林政華已與中職球隊簽約,未來將在職棒戰場大展身手。

2010年IBA世青賽冠軍成員王維中、郭俊麟,明年球季也將在中職例行賽獻技,兩代世界青棒冠軍世代會激發什麼樣的火花,令球迷期待。

至於台灣隊首奪IBA世青賽冠軍是在1983年,當年冠軍球員只剩郭建霖還在職棒圈,現於富邦悍將擔任教練,選手包括郭建成、林文城、徐整當、陳彥成、張耀騰、廖俊銘(後更名廖剛池)、羅國璋、孫昭立,後來都成為職棒球員,當時的總教練曾紀恩與教練方水泉已離世。

1983年IBA世青賽總計8隊參賽,包括台灣、南韓、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巴拿馬與哥倫比亞,台灣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先後扳倒加、美奪冠。

「我們那個年代出國比賽不能拿第二名,只能拿冠軍。」郭建霖說,那年王光輝、呂明賜、涂鴻欽、李安熙超齡無法打,戰力受影響,記得美國實力超強,最後一戰郭建成先發主投,最終以5:4打敗他們,全隊都很興奮,「從那年開始,各國派的球隊實力愈來愈強。」

1983年IBA世青賽在美國賓州舉行,郭建霖清楚記得,比賽球場很像紅襪芬威球場,左外野全壘打牆距離較短,但架起超高網子,要將球扛飛越網子才算全壘打,結果有一場比賽孫昭立一棒掃成左外野全壘打,眾人驚豔。

值得一提的是,該年IBA世青賽決賽台美大戰,現場湧入上萬地主球迷助威,台灣隊頻施短打戰術,造成美國隊內野手6次守備失誤,成為奪冠關鍵。

業餘國家隊出國比賽多半住飯店,郭建霖表示,當時他與曾慶裕一起住Homestay(寄宿家庭),一家六口都是海盜隊球迷,住家猶如陽明山別墅,吃好住好,每天吃飯前都要先禱告,很特別的經驗,比賽前Home爸、Home媽再載他到球場,「即使過了快40年,我還是忘不了當年寄宿家庭的樣子,很美好的回憶。」

令郭建霖感動的是,不久他赴美國佛州羅德岱堡打LLB世青賽,Home爸、Home媽一家人開了一天的車,大老遠從賓州到佛州,就為了幫他與台灣隊加油。

郭建霖出身美和青棒,三壘守備功夫精湛,享「吸塵器」美譽,他說,以前在美和「教官」曾紀恩教球非常嚴格,內野守備練習只要沒接好沒傳好,教官就會生氣,為了不讓教官生氣,他拚了命都要把球接好傳好,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他的守備進步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