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被騙光1200萬 女兒還被疑逃遺贈稅

詐騙集團車手改塞這支手機給洪婦聯絡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詐騙集團車手改塞這支手機給洪婦聯絡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2016/04/15 06:00

〔記者黃美珠、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市七十五歲退休國中女老師洪其棠日前往生,生前疑遭詐騙集團騙走至少一千二百萬元積蓄,到死都不知上當。家屬雖出示她的日記與銀行轉帳單據,國稅局卻懷疑自導自演以逃稅,而報警時也被警方以「被害人已死」為由拒絕受理,直到不斷據理力爭,警方才著手偵辦。

整理遺物發現偽造傳票、轉帳單

洪其棠於本月三日往生,詹姓女兒與夫婿整理遺物時,發現她有九張「監管存提書」、兩張疑似偽造的傳票、「凍結管制執行命令書」及七份台灣銀行黃金購入保證書和收據、多家銀行轉帳單據。

洪婦有寫日記的習慣,兩人查閱她的日記,赫然發現自今年三月三日起,洪婦接獲詐騙電話,指她涉入詐騙案,洪婦一邊配合「假檢察官」指示交付財物,一邊記錄財物的價值,希望司法還她清白後,她可據以領回「受監管」的錢財,她逐日寫下經過。

詹女說,她與丈夫初估母親至少被騙走一千兩百萬元財物,兩人提出前述資料給國稅局,卻被委婉要求舉證,證明未從老人家獲贈前述黃金、美元,否則就須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初估共一百六十多萬元。

詹女說,她不甘被懷疑自導自演以逃稅,為求自清也想揪出騙子,持前述資料且調出母親近期通聯,向新竹市南門派出所報案,但派出所先以「被害人已死」、「沒有被害人」為由拒絕,後來勉強受理,做筆錄時也不斷質疑他們是否自導自演,令他們非常無奈。

詹女難過自責地說,她有一雙早產且發展遲緩的四歲孩子需要全心照顧,疏忽而未多關心媽媽,以致有今天的遺憾;媽媽一生清白,無法接受人格受辱,歹徒就是抓住這個弱點,母親才會任憑宰割。

有明確事證或逮到車手 才能免稅

〔記者王駿杰、黃美珠/新竹報導〕退休女老師洪其棠生前被詐騙千萬元,她的詹姓女兒指控雖向新竹市南門派出所報案,警方卻以洪婦已死,「沒有被害人」拒絕受理,南門所昨天澄清是家屬誤解。

南門派出所昨天解釋,警方並非以「沒有被害人」為由拒絕受理報案,當時是洪婦的盧姓女婿到派出所報案,當下無法立即證明盧男與洪婦的關係,加上洪婦買黃金、換美元的事發地在他轄派出所,因此建議應到事發地派出所報案,要調附近監視器也比較方便,才會造成家屬誤解,全案警方已受理偵辦。

對於本案,有法界人士指出,儘管當事人向警方提出假傳票、黃金兌換明細與洪婦生前的日記舉證母親被詐騙,但這些都屬單一指述證據,是否被法官採納仍有爭議,除非警方透過通聯紀錄、監視器等事證逮到詐欺車手送辦,國稅局才有可能同意讓當事人減稅或免徵遺產稅。

有資深偵查員說,本案案發不過在一個月前,相關資料並不難查;律師吳聖欽認為,家屬若能提供洪婦與詐騙集團聯繫的明確證據,警方還是有機會將詐騙集團繩之以法。

洪婦自己也記錄,未來「司法還她清白」後,她應該跟「假檢察官」領回多少「受監管」的錢財。(記者黃美珠攝)

洪婦自己也記錄,未來「司法還她清白」後,她應該跟「假檢察官」領回多少「受監管」的錢財。(記者黃美珠攝)

洪婦女兒夫妻整理出來的11張假檢察官傳票等。(記者黃美珠攝)

洪婦女兒夫妻整理出來的11張假檢察官傳票等。(記者黃美珠攝)

退休國文老師洪其棠(右)疑似遭詐騙集團拐走至少1200萬元。圖為她在獨生愛女出閣時的母女合影。(圖由詹小姐提供)

退休國文老師洪其棠(右)疑似遭詐騙集團拐走至少1200萬元。圖為她在獨生愛女出閣時的母女合影。(圖由詹小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