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嚴重侵害人權 監委調查/弱智青年當豬仔 拐賣柬埔寨

警政署與航警近來在機場,針對飛往柬
埔寨航班執行預防國人遭詐騙宣導與攔
阻勤務。 (記者姚介修、朱沛雄攝)

警政署與航警近來在機場,針對飛往柬 埔寨航班執行預防國人遭詐騙宣導與攔 阻勤務。 (記者姚介修、朱沛雄攝)

2022/08/09 05:30

〔記者謝君臨、王冠仁、姚岳宏/台北報導〕近期頻傳國人遭拐騙至柬埔寨等國「打工」,卻被當豬仔賣,現在不法集團更將魔爪伸向有身心障礙的弱勢族群!

同儕「抓交替」 還向社福機構勒索

日前有社福機構人員向監察院陳情,指一名廿三歲父母雙亡的追蹤個案,遭同儕「抓交替」,誘騙至柬埔寨從事詐騙,結果被打、被關禁閉,還被勒索五萬或五十萬人民幣。由於台灣與柬埔寨之間沒有邦交,再加上當地詐騙集團勾結軍警,也讓營救難上加難。針對相關機關責任,監委葉大華、紀恵容已申請自動調查。

當地詐團勾結軍警 營救難上加難

葉大華表示,她和紀惠容監委,對此類跨國詐騙集團所形成的「賣豬仔」現象,嚴重侵害人權表達高度關切。而相關權責主管機關有無掌握訊息及研擬因應對策,有深入瞭解的必要。

中華育幼關懷協會自立青年講師王修元指出,遭拐騙青年的父母於火災中罹難,他因而被安置於協會,而後,從協會出來的同儕透過臉書跟他說,去柬埔寨工作不錯,打打文字、傳些訊息就有錢賺,今年六月他就跟著去,一去才知道從事詐騙,想回來回不來,在那邊被打、被關禁閉。

「我很重視這個孩子,因為他是我從流浪漢之家救回來的。」王修元說,這個孩子情況特殊,是輕度智障,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在台灣就曾被詐騙,後來他把孩子救回來,「這孩子很善良,只是比較不會表達,較為遲鈍,邏輯部分沒辦法理解。」

王修元表示,因為小孩戶籍在他這,因此向屏東縣警方報案,沒多久接到外交部來電,整個談話不到一分鐘,滿例行公事的感覺,就說本案台灣法律無法管,給他一位台商的電話,或是請本人在當地報警之類的。他質疑,人都被關禁閉了,怎麼報警,對方卻稱「我也沒辦法」,感覺很敷衍。

「我們也有請道上的人去問,確定孩子還是平安的。」王修元說,他和對方交涉,提及孩子事情做不好,騙去沒意義,他願意付機票錢,希望對方釋放孩子,但至今沒有回應。這個孩子則透過臉書跟他說,對方要求五萬美元或五十萬人民幣,才肯放人,但他不放心,質疑過去也曾有付出贖金,人卻沒回來的情況。

王修元︰傳聞若孩子狀態不好 會被賣器官

王修元表示,本案他早已報警、通報協會,也透過扶輪社在柬埔寨的公益團體幫忙,但都很難伸出援手,他也曾耳聞若孩子狀態不好,就會被賣器官,「我只能跟孩子說好好待著等我們,我也只能盡力,孩子想說同社福機構的人也在那,因而前往,想不到跳入一個大火坑。」據了解,警方以「販賣人口」列為特殊重大刑案,由刑事局國際科通報外交部協助救援,但迄今仍未脫困。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