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經理遭擊瞎 向球場求償930萬敗訴

新豐高爾夫球場表示,他們的球道設施並
無安全疏失。(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高爾夫球場表示,他們的球道設施並 無安全疏失。(記者黃美珠攝)

2022/05/24 05:30

法官︰黃男沒遵守高爾夫球安全規則 桿弟、球場無過失

〔記者楊國文、黃美珠/綜合報導〕新竹科學園區某科技公司黃姓經理到新豐高爾夫球場打球,當他揮桿後進入樹林區找球,球友劉男擊出的球恰巧飛進樹林擊中他的右眼,導致右眼幾乎全盲,慘遭調職、資遣,黃認為女桿弟有未警示他注意的疏失,對高球場和女桿弟連帶求償九百卅三萬多元;高等法院認為,黃男沒遵守高爾夫球安全規則,逕自走到擊球者前方找球,且桿弟無拘束球員行動的權責,沒有過失,判黃男敗訴。

黃男主張,二○一八年四月與劉男同組打球,李女擔任隨行桿弟。他揮桿後到樹林區找小白球,突然遭劉男打出的球擊中右眼,造成眼球破裂、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重傷害,右眼幾乎全盲。

黃男指控,李女應檢視球友擊球視線沒人後,才能示意球友開球,但李女僅確認前方果嶺上人員離開,即向劉男表示可開始擊球,有疏於警示的過失責任,而僱用李女的球場,須負擔連帶賠償責任。

黃男說,他本身是工程師,案發時擔任資深經理,月薪十多萬元,受傷後右眼視力不足○.一,被認為不能勝任工作遭到調職、資遣,權益受損,要求新豐高爾夫球場、李女連帶賠償勞動能力減損、精神慰撫金、醫藥費用等共九百卅三萬多元。黃男因與劉男達成和解而撤告。

球場指出,桿弟並無維護球場安全的義務,李女在黃男擊球完畢,返回高爾夫球車等候,經她和劉男確認劉的水平線前方無人後,才由劉瞄球、擊球,黃男應知道他人擊球時不得擅自移動,此意外和球場、李女無關。

李女說,黃男打完球坐到車上,輪到劉擊球時,她見果嶺上沒有人,才示意劉可擊球,不知道黃離開車子去找球,「我們都會告知球員,有人擊球時,不能超過球員」,另外,黃控告她過失重傷害罪,檢察官將她不起訴處分,證明她無過失。

新竹地院認為,依高爾夫球相關安全規則,黃男不得擅自站在擊球者劉男打球水平線前方位置,這也是擊球的球員應負責的注意義務,桿弟李女雖在劉詢問可否擊球前,給予肯定答覆,但她不具拘束球員行動權利,黃男受傷與李女無因果關係,判黃男敗訴。黃男上訴,高等法院認為一審判決無誤駁回,可上訴。

球場︰不可超越擊球者 是安全天條

新豐高爾夫球場總經理李錦復說,球場舉辦過多次的國際賽事,球道的規劃安全得宜,球友下場打球的安全規範也很明確,除了球車還沒停妥,球友不能下車以免發生危險之外,首先他們就是要求球友們信守「不可超越擊球者」這個安全天條!人絕對不能站在打球者的前方,而前述意外的傷者,恰巧很遺憾的就是未能遵守這項規定,以致受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