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延誤病情 百會診所醫師黃錫雄不起訴

基隆百會診所醫師黃錫雄獲不起訴,感謝司法還他清白。(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百會診所醫師黃錫雄獲不起訴,感謝司法還他清白。(記者林欣漢攝)

2017/05/10 17:31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暖暖街百會診所醫師黃錫雄,遭婦人林陳色家屬指控疏未注意病況、及時予以正確治療,導致林陳色因病過世,案經基隆地檢署偵辦,認為無積極證據可斷定黃錫雄醫療處置有過失,予以不起訴處分。

黃錫雄說,林婦來看診後,病況有出現好轉,醫師也是人、不是神,無法預見林婦後來又感染A型流感,對於從醫40餘年,第一次被控告醫療疏失,感謝司法還他清白,也期許社會大眾能尊重醫護專業,建立雙贏的醫病關係。

不起訴書指出,有高血壓、心臟病、氣喘等病史的61歲婦人林陳色,去年3月間因有感冒、氣喘、腰痛如宮縮且已無法挺直身體等症狀,陸續於同月8日、14日、18日、23日、25日前往百會診所就診。

林陳色家屬認為,黃錫雄疏於注意病徵,未進行流感快篩檢查,也未給予克流感藥物,使林婦未能及時獲得正確有效治療,於2個月後因A型流感及肺炎合併呼吸衰竭死亡,雙方調解未果,家屬控告醫師涉嫌業務過失致死。

檢方調查,林陳色到百會診所治療期間,還沒有出現發燒等罹患A型流感主要症狀,以流感潛伏期一般為2天而言,難以認定有進行流感快篩的必要,若每名病患都要快篩,有礙醫療效率也要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檢方指出,林陳色本身是高危險族群,即便診斷出流感並投藥克流感治療,也無法減輕死亡風險、改變死亡結果,加上難以認定黃錫雄違反醫療常規,醫療行為有過失,予以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