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大癌症篩檢 國健署也推醫療院所

2016/08/16 12:50

國健署導入「醫院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在今天舉辦表揚典禮。(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癌症篩檢,不只有衛生單位,國健署也推醫療院所做癌篩!

根據統計,七成50歲以上的民眾,一年內至少會去醫療院所就醫;國健署就導入「醫院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除了各地區衛生中心外、也委請全台249間醫療院所針對四大癌症(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一起推動癌症篩檢工作。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佔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34%。國健署自99年全面推廣癌症篩檢,以三項指標,包括:篩檢率、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及陽性預測值,獎勵各醫療院所推廣癌症篩檢。

經過不斷地推廣,104年全國四項癌症篩檢共計有506萬人,其中有281.4萬人是在參與「醫院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的231家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服務。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癌症篩檢率表現最好的是子宮頸癌74%、口腔癌56.1%、大腸癌42%以及乳癌39.5%。

周燕玉說,子宮頸癌因為推廣的時間最早且最久,成效也相對於其他要好。但在推動篩檢的過程中,醫療院所也看到過最大的問題是,民眾常以沒時間拒絕篩檢,或是即使篩檢出陽性,也會因為沒有症狀,而拒絕進一步確診,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期。

因此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除了推廣做篩檢外,驗出陽性個案後,醫護人員還須不斷地追蹤,才可以提早治療,省去日後更多龐大醫療成本。而在去年各醫療院所的整體表現中,彰化基督教醫院拿下醫學中心金牌獎,其他單位也有許多不同的表現,國健署在今天舉行表揚典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