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利衰退 陸委會︰21%台商將減少對中投資

陸委會委託學界研究發現,台商近年在中國的事業營業利益呈現衰退,有廿一‧五%台商表示將「減少」對中投資。(資料照)

陸委會委託學界研究發現,台商近年在中國的事業營業利益呈現衰退,有廿一‧五%台商表示將「減少」對中投資。(資料照)

2024/03/11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經濟不振,台商在中國經商面臨多重挑戰。陸委會委託學界研究發現,台商近年在中國的事業營業利益呈現衰退,有廿一.五%台商表示將「減少」對中投資。

為掌握中國台商的投資動向,陸委會委託學術機構透過問卷調查、深度訪談等方式,調查台商在中國投資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動向。

在產業分布方面,製造業占台灣對中投資金額比重超過六成,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及「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投資占比較高。研究顯示,中國「調升最低工資」是台商認為在各項管制性政策中,對營運較具影響的措施。另由於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加上中國投資環境改變,台商對中國投資呈現下滑態勢。

「地緣政治風險」主要考量

研究發現,近七成台商表示,未來三至五年對中投資規模「不變」,僅一成台商將「增加」投資規模,廿一.五%台商將「減少」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台商減少對中投資的主要原因是「地緣政治風險」,有四十五.四%台商考量此一因素,另有四十.二%台商認為「內需市場需求降溫」。至於少數將增加對中投資的台商,其原因是看好「內需市場潛力」。

不過,根據調查,台商近年在中國的營利普遍呈現衰退,尤其以從事水泥建材業的台商,其營業利益狀況較不理想。

將增加對台灣、越南投資

根據統計,四成左右台商將減少產能或雇用員工,對中國市場前景較為擔憂,對中投資趨於謹慎。另,逾七成台商未來擬採取的投資策略為「強化研發、品牌與行銷措施」;其次,有四成台商將「增加對中國以外地區投資」,以台灣、越南為主;至於現階段「考慮結束中國事業營運」者,僅占約一成。

該研究建議,考量台商結束中國事業營運的需求可能增加,政府可委託管顧公司等單位,以座談會形式或提供宣傳資訊,協助台商因應撤離中國面臨的相關問題。研究並建議,政府可針對中小企業台商制定完整的招商計畫,鼓勵符合產業發展藍圖的廠商群聚回台投資,或引導其投資綠能、航太及循環經濟等我國重點發展產業項目。

研究強調,針對仍以中國為唯一生產基地、主要市場為歐美等國的台商,除回台投資,可務實評估轉赴東南亞、中東歐、美洲,或非洲等新興市場投資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