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傳播學者:可拒絕來賓歧視言論

(翻攝自臉書)

(翻攝自臉書)

2024/01/25 05:3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旅居日本的中國前央視記者王志安來台灣上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王卻發表歧視身障人士言論惹議。傳播學者認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度,因此可以容忍這些言論,也建議往後網路節目可先揭露節目相關原則,要求來賓不可有歧視性言論。

台大新聞所長洪貞玲指出,台灣是民主、有言論自由的國度,中國人可講任何對台灣不禮貌的話,王志安如果敢在中國講對中國政府不禮貌的話,他也可以試試看。洪提醒,請王志安在享受台灣言論自由的同時,也要尊重台灣。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滕西華表示,因節目來賓來自中國,而中國身障者的人權本來就比較差,台灣社會是比較進步的,在身心障礙者的反歧視與平等權上面,跟中國不在同一個層次。

她認為,台灣民眾對身心障礙者越來越接納與了解,且身心障礙者在台灣擔任民意代表的情況非常普遍,包含前任立法委員徐中雄、鄭龍水等,因此對於王志安的言論,台灣社會反應較激烈。

滕西華指出,網路節目言論比較沒有禁忌,不像是傳統節目約束比較嚴格,建議往後網路節目可以先揭露節目的原則,包含要求來賓不性別歧視、不歧視身障者等,也可承諾節目不會邀請有過歧視性言論來賓,這樣即便主持人不能事先掌握來賓的發言,或是當下無法即時應對,也可以透過表達節目的立場,對社會表態、示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