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觀點︰不是用年輕化平台 就能感動年輕人

學者認為無論平台為何,數位內容有無吸引力和傳播力才是重點。
(歐新社檔案照)

學者認為無論平台為何,數位內容有無吸引力和傳播力才是重點。 (歐新社檔案照)

2024/01/2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社群網站平台推陳出新,政治人物紛紛搶佔新平台,爭取年輕人的認同。對此,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凱苹昨說,「用哪個平台不是很重要」,選舉是一種聚合性的結果,重點是要能感動人心,不是用了年輕化的社群平台就能感動年輕人,「宣傳還是宣傳,重點還是回歸現實」。

有無吸引力和傳播力才是重點

戰略學者蘇紫雲受訪也指出,無論平台為何,「內容是更重要的」,數位內容有無吸引力和傳播力才是重點,並舉例民進黨大選前夕《在路上》廣告即是溫暖有穿透力的案例,而不管嚴肅國安、軍事議題,都可以用軟性的方式來行銷,歷史上的代表案例就是美國小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所以平台不是問題,內容才是問題,一九三○年代是廣播收音機,現在就是社群媒體。

「同溫層」永遠不可能被穿越

至於能否穿破同溫層進行對話,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受訪說,「同溫層」永遠不可能被穿越,因為真實世界就是同溫層社會,比如學生時代的交友圈就是熟的人玩在一起,這個就是同溫層,與其費時間穿越同溫層,還不如真實解決人民現實生活的艱苦之處,比起用各種數據、圖卡來解釋政府的政績還有效。

針對虛假訊息處理,羅認為,政府的腦袋還沒有轉過來,仍以處理刑事案件的思維應對虛假訊息,法務部調查局近期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但法務部擅長處理刑事案件,刑事案件的邏輯是找行為人追究法律責任,網路上發布虛假訊息的人是「鬼魅」、抓不到人,反而應該直接要求平台業者負起相對應的責任,歐盟已有現成的經驗供台灣參考。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昨舉行「二○二四民主韌性論壇」,與會者提及現在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開始使用Threads,但經常是臉書、IG、Threads的內容「三重複製貼上」,是否真的有效與年輕人對話?

年輕人還是會觀察政黨作為

黃凱苹回應認為,「用哪個平台不是很重要」,對政黨而言,就是越多人支持才有可能當選獲得權力,年輕人還是會觀察政黨所作所為,來對政黨進行評價,「宣傳還是宣傳,重點還是回歸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