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建物有處分權 法部官員:可以辦理信託

法務部官員指出,依最高法院判決見解和學術界普遍見解,依信託法規定,信託財產不以登記的不動產為限,違建物是有處分權,得做為信託財產,可以辦理信託。(資料照)

法務部官員指出,依最高法院判決見解和學術界普遍見解,依信託法規定,信託財產不以登記的不動產為限,違建物是有處分權,得做為信託財產,可以辦理信託。(資料照)

2023/12/25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違建物可否信託?法務部官員指出,依最高法院判決見解和學術界普遍見解,依信託法規定,信託財產不以登記的不動產為限,違建物是有處分權,得做為信託財產,可以辦理信託。

政治人物擔任政府公職時,不乏將財產予以信託,以宣示行政中立,但未取得使用執照的建築物,即俗稱的違建,可否作為信託標的?

法務部官員指出,信託法第一條規定:「稱信託者,謂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或為其他處分,使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為特定之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之關係。」所稱「財產權」,是指可依金錢計算價值之權利,如物權、債權暨漁業權等準物權,以及著作權、專利權等智慧(無體)財產權等都是。

另外,法務部在「一○七年八月廿二日法律字第10703512440號」函文中認為,「財產權」須具備要件為:(一)金錢換算之可能性、(二)積極財產、(三)可讓與移轉或處分之可能性及(四)信託行為當時存在或得以特定。若是以應登記或註冊的財產權為信託者,非經信託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

最高法院在「九十二年度台上字第一五九四號」民事判決認為「信託財產,不以經登記的不動產為限,未經保存登記的不動產或違章建築物,既均得為交易的標的並取得其處分權,自亦得為信託財產」,學術界人士亦普遍持此見解。因此,違建物得做為信託財產,可以辦理信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