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轉型正義不該遺落任何族群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參加「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夜巡暗訪」活動,並親自扶轎。(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參加「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誕夜巡暗訪」活動,並親自扶轎。(記者王藝菘攝)

2023/12/05 05:30

〔記者陳昀、陳奕劭/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為原住民族「西拉雅族」爭取正名,賴昨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時表示,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該遺落任何人、任何族群,期許原民會加快腳步讓「西拉雅族」得到同等尊重,讓原住民在這塊土地看到希望,各族群都能在台灣這塊土地平等、自在的生活。

賴清德表示,原住民族就是南島語族,大家都有這個認知,不該遺落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族群,平埔族群是南島語族的一支,一一一年憲判字第十七號已針對「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案」說明,期許原民會加快腳步讓他們得到同等尊重。他強調,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只是要和原民道歉或回復權益,原轉會除了推動轉型正義及和解各項工程外,更高目標是要尊重、肯定原住民族,讓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看到希望,並為台灣做出更大貢獻。

對於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提到,小犬颱風日前對蘭嶼造成的災害與重建議題,賴清德回應,總統非常重視,行政院所屬各部會都積極協助蘭嶼重建,台灣電力公司也將耗資十億元執行全島電纜地下化,希望蘭嶼可以藉由重建獲得再生的機會,成為一個智慧、綠色的島嶼,兼具文化與科技,也有傳統與現代的文明;讓蘭嶼成為台灣的蘭嶼,甚至成為世界的蘭嶼。

助蘭嶼重建 將耗資十億元電纜地下化

此外,由於原轉會委員聘期將於十日結束,蔡總統昨宣布全體委員延長任期至她總統任期最後一天、明年五月二十日,努力促進更多溝通討論,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她提到,原民會明年度預算一一○億元創歷史新高,除了新建九處原住民族公共服務空間、十七處文化祭典場域,增進不同族群的交流、理解外,也編列預算價購台糖土地歸還族人,落實土地正義。

除了關懷原住民,賴清德昨天也參加台北市艋岬青山宮遶境,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沛憶也陪同參香。賴清德致詞表示,艋舺青山宮、霞海城隍廟和大龍峒保安宮可以說是台北市三大廟會之一,青山宮靈安尊王在世時是一位好官,他清廉、勤政、愛民親民,他會學習靈安尊王的精神,守護台灣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