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生太郎︰在各層面深化台日關係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中)、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中西健治等人,昨至五指山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中)、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中西健治等人,昨至五指山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2023/08/08 05:30

率訪團抵台 赴五指山弔唁李登輝 今會晤蔡、賴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陳昀/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昨率團訪台,他與眾議員鈴木馨祐、中西健治等人,特地前往五指山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麻生太郎強調,未來會在各項層面持續深化台日之間的關係,願兩國都能繁榮安泰。

鈴木馨祐︰日台高層交流、凝聚共識趨重要

鈴木馨祐抵台後推文談及此次訪問主軸為區域安全。他說,隨著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日本和台灣高層交流並凝聚共識越趨重要。

麻生是自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後,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現職自民黨幹部。麻生歷任日本首相、外務大臣及財務大臣等要職,是日本政壇指標型人物,有意角逐台灣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訪日時,都安排與麻生見面。

麻生今天上午將出席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凱達格蘭論壇─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將於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賴清德副總統也將於同日午間設宴款待。

麻生訪團昨日第一站是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李前總統,晚間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蘇嘉全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等人餐敘。麻生一下車就熱情地和王金平擁抱,進入會場前回頭向媒體揮手致意,但並未受訪。

另據李登輝基金會轉述,李安妮在與麻生太郎晤談時表示,延續台日之間的友好關係是李登輝基金會非常重要的使命,特別感謝麻生過去對李赴日簽證的協助。

麻生太郎則說,他曾在一九六六年隨其外祖父吉田茂來台,當時曾經謁見蔣介石總統,印象深刻。兩國在一九七二年斷交後,他曾以自民黨青年局長的身分來台灣,此次同行的鈴木與中西兩位眾議員,也曾是該局局長,因此在兩國結束邦交後,自民黨青年局其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麻生太郎強調,以目前台日關係而言,甚至是經常被提起的印太戰略或是布局,事實上背後都有李前總統的影響。未來會在各項層面持續深化台日之間的關係,願兩國都能繁榮安泰。

李登輝基金會指出,李安妮也邀請麻生出席「李登輝圖書館」落成典禮,麻生當場允諾屆時一定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