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專訪/詹志宏︰中國債務恐爆金融危機 衝擊全世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記者陳鈺馥攝)

2023/06/1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面臨經濟成長趨緩、青年失業率飆破廿%,各地方財政困難,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加強高壓統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中國面臨嚴重債務問題,他擔心可能出現金融危機,若發生將影響全世界。習現在用高壓手段控制國家安全,以黨的力量全面控制社會。

詹志宏談及,中國地方政府財政困難和任意揮霍有關,很多台商告訴我們,那邊做一次PCR幾十塊錢人民幣,台灣要好幾千塊台幣,原因是中國為了清零,由政府大量補貼做核酸,但補貼財源是地方政府自行負擔,中國房地產近幾年大量崩跌,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沒了,支出無限擴大。中國更面臨嚴重債務問題,三分之一地方政府連利息都還不出來,還要調頭寸發薪水,不僅公務員薪水發不出,債務都沒辦法償還。

他說,當中央沒辦法補貼各地方政府的財政,對於中國整個經濟及財政,會出現很嚴重的危機,甚至會危及金融業。因為大部分的中國銀行是國營,如果發生金融危機將影響全世界,不只台灣。若銀行發生問題,可能誰都救不了,將是另一個金融風暴,而且是世界性的。

據分析,習近平政府是用高壓手段來控制國家安全,當中國經濟發生問題,民眾不安情緒日益高漲,中共反而更加強控制,更以黨的力量全面控制。

詹提及,中國十四億人超過一億是共產黨員,中共就用黨的力量試圖控制十四億中國人。黨怎麼控制?就是用「習思想」去洗腦。像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主持一個「學習會」,就是學習「習思想」。中共已整理出廿八本,像連環小說一樣,售價九九九○元人民幣,約四萬多台幣。中共預計這會暢銷,因為每個黨員都要背誦,稱這個叫「入腦、入心、入魂」,每個人都要學起來,根據黨的指示控制整個社會。

對於中共是否重回毛澤東時代?詹志宏說,很多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把習近平這十年來的治理與毛澤東時期做比較,發現真的很像。毛澤東有「毛語錄」小冊子,習近平是廿八本巨冊,固然方法很類似,但最主要還是治理。

詹舉例,以「退林還耕」來看,把林地的樹全砍掉變耕地,但問題是前不久耕地才改成林地,好不容易樹長大了,民眾私有財產全部砍掉,真的不可思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