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亞太助卿康達:中拿對話當籌碼 美致力助台防衛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二月廿八日出席眾院聽證會時表示,國務院正積極研擬方案對抗中國脅迫,也致力協助台灣打造不對稱戰力。(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二月廿八日出席眾院聽證會時表示,國務院正積極研擬方案對抗中國脅迫,也致力協助台灣打造不對稱戰力。(美聯社)

2023/03/0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二月廿八日出席眾院聽證會時,批評北京拿雙邊對話當籌碼,頻繁動用經濟脅迫手段。他表示,國務院正積極研擬方案對抗中國脅迫,也致力協助台灣打造不對稱戰力。

一枚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一月底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美國各界撻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延後訪中行程;即便雙邊關係緊張加劇,北京仍拒絕讓美中防長對話。針對布林肯何時才會訪中,康達表示,中國入侵美國領空的行徑不負責任,令人無法接受,布林肯認為若當時訪問中國,雙方無法進行廣泛議題討論,決定待條件允許再擇日出訪。至於所需條件為何,康達說,美方會做判斷,決定合適時機點。

康達也批評,中方有時會拿雙邊溝通管道當籌碼,做法令人遺憾。他指出,中國經濟脅迫是一大威脅,未來挑戰只會越來越嚴峻。北京把對外關係「武器化」的意願越來越高,包括經濟交流,美國深感關切;除近期的立陶宛,澳洲、日本、菲律賓等多國都曾受害。

康達重申,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進行經濟脫鉤,但他表示,美國正在與中國競爭,「以捍衛我們的利益,構建我們的未來願景」。

康達說,「無論是在南海和東海、還是在台灣海峽,美國將繼續抵制中國的威脅和挑釁,並繼續抵制中國針對亞洲、大洋洲、歐洲和其他地區合作夥伴的經濟脅迫,以及抵制中國試圖削弱美國與盟國的技術優勢,利用美國的尖端技術來推進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企圖」。

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金映玉則提及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問題,指目前積壓已達二一○億美元。康達回應,軍備製造與交付延宕是全球性問題,不是只有台灣遇到,但美方正積極解決。

對台軍售交付延宕 正積極解決

康達表示,美國行政部門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義務,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他說,拜登政府專注為台灣打造不對稱戰力,雙方都認為這是維持嚇阻力及台海和平穩定最有效方式。

康達還說,美國將繼續支持香港,並繼續揭露中國各地,包括在新疆與西藏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

此外,康達指出,美國將毫不猶豫採取措施,追究協助俄羅斯的中國實體責任。他指責北京利用假訊息支持俄國侵烏戰爭,而美方看到中國正加強與俄羅斯的經濟接觸和採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