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曉星涉性騷 立委要求停職調查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遭控涉職場性騷擾,立委昨發表聲明促暫停職務接受調查。(資料照)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遭控涉職場性騷擾,立委昨發表聲明促暫停職務接受調查。(資料照)

2022/12/04 05:30

〔記者陳政宇、鍾麗華、楊媛婷/綜合報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遭控涉職場性騷擾,九名立委昨發表聲明促暫停職務接受調查。在聲明公開後,謝曉星透過原能會回應,昨已向行政院請假至調查結束。對此,立委批評,拖到發出聲明後才開始請假,這根本就是毫無悔過之心,如此消極的作為,行政院應直接將謝曉星停職,而不是讓他請假繼續領薪水。

謝請假至調查結束 立委批無悔過之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即指定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進行調查。至於謝曉星案從十月四日調查至今兩個月卻未有結果,羅解釋,本案比較特別是「因為沒有被害人申訴」,如果有被害人就可聚焦其所陳述的事實。專案小組要盡可能約詢相關關係人前來說明,以釐清事實,而相關關係人有一定人數,要配合他們的時間。羅秉成說,本案已調查到一定程度,相關資料與證據,尚待專案小組做最後的決定,政院會尊重專案小組的決定。

民進黨籍林宜瑾、范雲、洪申翰、林楚茵、林靜儀、吳思瑤、何欣純、陳秀寳與時代力量王婉諭等九位立委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謝曉星涉性騷擾女下屬風波,迄今疑義未解,要求即刻請假暫停職務,且性騷擾案件調查應自謝曉星請假後重新啟動。

謝曉星則透過原能會發布訊息表示,感謝立委指教,已於昨日上午第一時間向行政院請假至調查結束為止,相關業務則會由副主委張靜文暫代。

對此,林宜瑾受訪說,行政院在事件後展開調查,但原能會吹哨者向立委辦公室投訴,指控「謝曉星沒有請假迴避,即使行政院來問,能講什麼?且謝曉星在內部調查是誰爆料,導致人心惶惶」,在這樣的狀況下,調查結果恐怕會有偏差;且謝曉星在立院詢答的態度一副事不關己,也讓很多立委火大,若他自認誤會一場,也應該正面提出反駁。

立委促政院重啟調查 年底前提出報告

林宜瑾指出,謝曉星一開始就請假迴避是最好的。至於行政院的調查進度,她說,希望待謝曉星請假後能重啟調查,盼年底前提出報告。

王婉諭則表示,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務員懲戒法」,行政院本就可以視情況在調查展開時,將謝曉星停職以利調查進行,然而,拖到立委昨日發出聲明,謝曉星才開始請假,這根本就是毫無悔過之心,如此消極的作為,行政院應直接將謝曉星停職,而不是讓他請假繼續領薪水。

王婉諭強調,原能會做為我國的二級行政機關,發生疑似性騷案件已經是全國矚目,行政院做為上級主管機關,應要主動擔起責任,以最嚴格的標準看待此事,未來才能做為公部門及民間遇到性平事件的標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