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政策法過首關 美國務院感謝國會挺台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通過「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法案,美國國務院十五日感謝國會跨黨派大力支持台灣,強調拜登政府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提供台灣外交、經濟、軍事支持。圖為國會山莊。(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通過「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法案,美國國務院十五日感謝國會跨黨派大力支持台灣,強調拜登政府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提供台灣外交、經濟、軍事支持。圖為國會山莊。(法新社檔案照)

2022/09/1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通過「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法案,美國國務院十五日感謝國會跨黨派大力支持台灣,強調拜登政府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提供台灣外交、經濟、軍事支持。對於部分外委會成員擔憂此法過於挑釁以致加快中國對台動武,挺台議員不以為然地強調,選擇傷害美中關係者是中國,美方不過是針對中國咄咄逼人的作為做出回應。

挺台議員:回應北京咄咄逼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十五日警告此法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極其嚴重後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十五日重申,法案並未改變美國對台以「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台灣關係法為準則的做法。普萊斯說,拜登政府未來會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給予台灣有效的外交、經濟與軍事支持。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萊默對法案通過表示支持與肯定,強調美台「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那麼需要彼此。這是一個長期友誼,也是一個需要更多形式化的關係。」他指出,從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的經驗看台灣,會看到一個更具挑戰性的未來。對於部分人士擔心上述立法傷害美中關係,他認為,中國領導層已經選擇要傷害這個關係,選擇要更咄咄逼人,「我們不能只是袖手旁觀,無動於衷。」

參議員霍文說,無論法案內容如何,美國持續推進與台灣的關係才是重要的,而且不能只注重單一領域,而是需要更全面的關係。

投反對票議員:考量台灣安危

上月訪台的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馬基投下反對票,卻是出於台灣安危考量,他說,「我對一些在我看來將顛覆戰略模糊、削弱美國『一個中國』政策並威脅地區穩定的條文有嚴重關切」、「不應該採取使台灣面臨更多風險的行動。基於那個原因,我對委員會投下反對票。」

投贊成票的參議員羅尼也憂心自己「正在做一件高度挑釁和好戰的事」,「希望這不會讓中國說『天哪,台灣正在變得更強大,或許我們應該現在就動手』」。他對委員會將「台灣政策法」放在聚光燈下感到沮喪,「這件事應該悄悄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