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報告:女性退役官兵未納教召 違反性平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正試行教召新制,然而迄今未將退役女性官兵納入教召。(軍聞社)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正試行教召新制,然而迄今未將退役女性官兵納入教召。(軍聞社)

2022/07/3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正試行教召新制,然而迄今未將退役女性官兵納入教召。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報告指出,國軍部隊的女性成員在服役期間表現不亞於男性,且後備戰士已有女性成員,若國防部以後備部隊的訓練能量沒有餘裕的理由,未將女性退役官兵納入教育召集,有違性別平等原則。

教召不納女性 立委批國防部便宜行事

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發布「中央政府近年就促進退除役官兵人力資源運用措施之檢討」報告,內容指國防部稱基於當前後備部隊訓量僅達每年目標的半數,後備部隊訓練能量尚無餘裕,暫不規劃已退伍的女性志願役官兵參加教育召集訓練。

然而,國軍部隊的女性成員在服役期間表現不亞於男性,近年「後備戰士」的實際招募成員也有女性,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各年度實際招募的女性官兵人數在一至五人之間,若以後備部隊訓練量能無餘裕為由,未將女性官兵納入教召,「恐與性別平等原則尚屬有間」。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昨受訪認為,教召是否納入退伍女性官兵,國防部需考量後備部隊人數是否足夠,還需考量預算是否足敷因加入女性所增加的管理支出,例如女性獨立寢室、盥洗空間等。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國防部教召不納入女性是「便宜行事」,女性退伍官兵在動員時本就要列入考量,在安排教召課程時,可以考量性別因素做出不同的安排。

後備體系訓能不足 教召鑑測比例未達六成

此外,報告也提到,依據國防部全動署資料,二○一六年到二○二一年各年度教召報到人數,在四萬餘人到十萬餘人之間,為驗收教召成效,教召期間會辦理以實彈射擊為主的鑑測,這六年間參與鑑測的比例在二成到五成左右,近年呈增加趨勢,但仍未到達六成,而參與鑑測的合格率從近九成到九成多。

蘇紫雲籲增加預算 全面改善教召體制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認為,教召未納女性退伍官兵、鑑測比例未達六成,兩件事可以合在一起觀察,代表後備體系的訓能不足,即便教召了後備軍人,也沒有足夠人力可以對召員實施鑑測,台灣的國防預算應增加,才有足夠的資源針對後備動員、教育召集體制進行全面改善。

近5年後備軍人教召辦理情形

近5年後備軍人教召辦理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