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華視新聞誤報共軍攻台

華視新聞台昨早快訊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戰爭有爆發之虞」等字樣,引發台灣社會譁然。(翻攝畫面)

華視新聞台昨早快訊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戰爭有爆發之虞」等字樣,引發台灣社會譁然。(翻攝畫面)

2022/04/21 05:30

〔記者陳鈺馥、林欣漢/綜合報導〕台海情勢嚴峻之際,華視晨間新聞昨日快訊字幕突然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訊息,開播七分鐘後才發現出錯並撤下,引發台灣社會譁然。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批評,這是「低級錯誤」,新北市府消防局的業配訊息怎會出現於新聞快訊?公廣集團華視的內控極有問題,此事證明華視有人為疏失的破口,有心人要做滲透和認知作戰就非常容易。

跑馬燈出包7分鐘 立委:編輯台都在睡覺?

昨天早上七點的華視新聞播出跑馬燈訊息,包括「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板橋車站疑似遭特攻縱火施放爆裂物」、「戰爭有爆發之虞」、「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 賣場貨架全空」等,華視於開播七分四十九秒時發現並修正、道歉,但錯誤訊息已引起民眾恐慌、議論。

華視:新北消防局委託製播

華視昨內部調查後指出,上週接獲新北市消防局來函委託製播「民安八號防災演習公益影片」,前天下午值班導播在錄製防災演習影片時,使用新聞LIVE橫式跑馬版面,以更改文字檔案連結路徑的方式錄影,然而錄影結束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才導致昨天晨間新聞再次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出錯,純粹是人為疏失。

新北市消防局補充,近來因為烏俄戰爭引起全球注目,五月五日將辦理民安演習,模擬若發生台海戰爭的時空背景,如何進行搶救關鍵基礎設施遭攻擊的演習橋段。

新北消防局:民安演習橋段

新北市消防局並說,上週提供防災演練訊息文字,請多家媒體協助預錄主播讀稿畫面及跑馬燈影片檔,提供演習當日現場大螢幕播放,增加臨場感,並非做為公開播出使用。

對此,前三立主播、立委林楚茵受訪表示,電視新聞台的快訊是一段話先打好,然後把文字鍵入檔案槽中,就會在電視螢幕以跑馬燈播出。因此,為何不是新聞的訊息會出現在快訊?

林楚茵:國有頻道為何接業配

她也質疑,華視的說法是新北市的消防業配,但公廣集團華視是政府國有頻道,為何需要接業配?而且業配稿在新聞台內部都會特別標註,與新聞快訊是兩套不一樣的流程。長達數分鐘的錯誤,華視編輯台一早是沒人、通通都在睡覺嗎?顯然內控漏洞百出,這是不應該犯的「低級錯誤」。

「非常誇張!」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華視真的是螺絲鬆了,中共飛彈打到台灣境內,這樣的訊息會造成國安問題及民心動盪,這種不可思議的錯誤竟然會發生,究竟是人為疏失,還是有人刻意操作?公廣集團華視相關管理階層應該負起責任,清楚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