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國軍離退率 立委:招募時要把話說清楚

根據監院調查報告,國軍近五年共有一萬八三○六位志願役官士兵,不適服現役提早退伍、賠錢走人;等同國軍十八萬人的編制員額,在五年內流失掉一成。(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根據監院調查報告,國軍近五年共有一萬八三○六位志願役官士兵,不適服現役提早退伍、賠錢走人;等同國軍十八萬人的編制員額,在五年內流失掉一成。(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2022/04/06 05:30

5年1.8萬官兵退場 國軍:續強化留營意願

〔記者吳書緯、涂鉅旻/台北報導〕根據監院調查報告,國軍近五年共有一萬八三○六志願役官士兵提早退伍、賠錢走人;等同國軍十八萬人的編制員額流失掉一成。曾擔任志願役軍官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指出,募兵成功的關鍵在留營率,國防部應提升招募單位的位階,並仔細分析離退原因,降低離退率。

對此,國防部昨回應,國軍持續精進官兵照顧、改善工作環境、強化領導統御等作為,提升官兵留營意願。

立委促提升招募單位位階 細究離退原因

立法院二○一八年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讓不適服軍、士官,可參考志願役士兵退場機制,用賠償的方式離開,不必再「裝瘋賣傻」或是犯錯記過,才能提早離開行伍。

監委賴振昌、葉大華日前調查陸軍步兵二○三旅柳姓下士教育班長前年在營區自殺案,認定國軍在心輔防治、內控管理等機制有疏失。監委在調查報告也詳列國軍近五年國軍共有一萬八三○六位志願役官士兵不適服現役退場,其中一萬五六六四人是「個人申請」,其他近三千人才是被記兩大過以上等「汰除」。

根據監院調查報告,自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七月,志願役士兵不適服現役人數共計一萬六八四九員;其中「個人申請」計一萬四五九四員,一次兩大過、考績丙上或一年累積三大過的「汰除人員」計二二五五員。至於軍、士官部分,自二○一七年至二○二一年七月,退場及汰除人數計一四五七員,其中「個人申請」計一○七○員,汰除人員計三八七員。

報告指出,不適服人員退場原因以「個人申請」為最多,但其實際原因為何,國防部宜透過系統性機制,協助國軍於適才適用的情況下,妥適輔導其任職與退場,才能使人員留用及去職能符合單位及個人期待的雙贏。

留營率若差 「口耳相傳的募兵不會成功」

蔡適應說,目前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的位階太低,應該提升至司級,針對人員離退進行全盤掌握和理解,才能搞清楚為什麼官士兵會提早報退離營,一旦留營率差,「口耳相傳的募兵就不會成功」,自然會影響到募兵成效。立委趙天麟指出,國防部應詳加研究箇中原因,並在招募時「把話說清楚」,較能改善離退率。

立委羅致政表示,國軍對申請報退者做了很多問卷,但能否反映出真實情況,卻很難說,因為很多人不會說出真正原因;其次是部隊和一般職場不同,如果真的不適應軍中,也不能強迫一定要留下,把願意留下來的留住,才是更好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