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以總統身分前往視察 蔡英文︰藻礁、三接可雙贏

總統蔡英文(後左2)昨到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與大潭電廠視察,並前往中油第三接收站工程現場,聽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後左2)昨到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與大潭電廠視察,並前往中油第三接收站工程現場,聽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中央社)

2021/11/26 05:30

強調「觀新藻礁已經永存」

〔記者楊淳卉、簡惠茹、鄭淑婷/綜合報導〕面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公投案,政府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因應,總統蔡英文昨也首度以總統身分前往桃園視察觀新藻礁、三接工程與大潭電廠。總統強調,「觀新藻礁已經永存」,環保與國家的發展可以雙贏,未來還會有十億元作生態與藻礁保護基金,盼民眾支持政府雙贏方案。

蔡總統曾於二○一三年四月參訪觀新藻礁,寫下「藻礁永存」承諾。她昨天說,當時寫下「藻礁永存」,是為了呼籲保護觀新藻礁,之後桃園縣政府劃定保護區,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也繼續努力,做好保護,「觀新藻礁已經永存」。

她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不只要保護觀新藻礁,也要保護大潭藻礁,三接工程已經蓋了三分之一,大潭藻礁仍在原處,這就是三接再外推方案的努力,先是避開岸邊潮間帶藻礁,僅用既有填海造陸的地方,將開發面積自馬政府時代規劃面積縮小九成、僅剩下廿三公頃;接收站還外推到更外海,不會挖到海下礁石,也不會讓船的卸收工作影響岸邊生態。

大潭電廠扮3關鍵角色

蔡指出,大潭電廠是非常重要的電廠,有三個關鍵角色,一是維持電力穩定,未來三接大潭的氣、大潭發出的電,將是北部供應穩定重要關鍵;二是中南部目前仍有許多燃煤電廠,若在北部增加天然氣發電,未來排碳量能減少一半、空污減少到三分之二;最後,台灣有世界級高階製造產業,為了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要提供穩健穩定的電力,但也要回應二○五○淨零轉型訴求,低碳、低污染的天然氣是做為橋接能源的重要角色。

蔡英文強調,這是自國民黨時代以來就提出的建設計畫,不分政黨都認為三接對北部供電非常重要;除了中油每年二千萬元保育周邊環境與藻礁,未來還會有十億元的基金做為生態與藻礁保護基金,呼籲民眾一起支持環保與國家的發展雙贏方案。

陪同視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三接與藻礁共生已是「現在進行式」,有信心大潭電廠與觀新藻礁保護區會共生,三接跟大潭藻礁也會共生。蔡英文昨視察時,「觀音挺藻礁聯盟」成員在場外發送新聞稿,氣氛平和。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表示,蔡總統現場視察是希望讓真相說話,民進黨政府不斷針對保護藻礁創造雙贏,方案外推再外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