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砸9億 強化雷達偵蒐

我國強化東沙島防衛舉措

我國強化東沙島防衛舉措

2021/09/06 05:30

〔記者涂鉅旻、姚岳宏/台北報導〕我國海防近來頻受挑戰,除了面對中國解放軍持續強化登陸作戰的壓力,更有中國偷渡客駕膠艇橫渡台海並成功登陸台中港。為此,海委會海巡署明年至二○二四年,編列九.一七億餘元預算汰換岸際雷達,並增設廿四浬偵蒐雷達、彌補雷達及機動雷達車,明年置重點於汰換東沙、高雄、澎湖等地的雷達系統,全面提升我國偵蒐能力。

東沙、高雄、澎湖列重點區域

中國解放軍近年籌獲「○七五」兩棲攻擊艦、「○七一」船塢運輸艦等多型登陸艦艇,並藉由操演強化登陸作戰能力,鄰近中國廣東的東沙島防務成各界關注焦點。

為強化海上偵蒐能力,海巡署明年起編列九億一七九九萬五千元預算,分三年執行「東、南部及外離島地區雷達監控系統換裝計畫」,預計汰換廿三處岸際雷達,增設五處彌補雷達、二處廿四浬偵蒐雷達、三部機動雷達車。

海巡署指出,原來所屬的七十八座各式雷達,已從二○○三年陸續建置至今,陸續換裝及更新,可強化偵蒐能量,換裝區域將包含花蓮、台東、高雄、屏東、澎湖、馬祖及東南沙等地區。其中包括東沙島在內的廿二處岸際雷達,換裝後將可大幅增進我國十二浬領海內、海面目標監控能力;另增設東吉嶼一處岸際雷達,可扼控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越界捕魚之中國漁船。

彌補現有盲區監控能量

海巡署表示,未來將增設五處彌補雷達及六處紅外線光電設備,彌補現有雷達盲區監控能量;同時在屏東及蘭嶼新增二處二十四浬偵蒐雷達,將可擴增海巡雷達監控範圍至我國臨海臨接區,提升台灣西南及東南海域目標預警能力。

另也將籌購三部機動雷達車(含紅外線光電設備),供花蓮及東南沙地區雷達備援措施,以達海面目標偵蒐不中斷。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認為,我國面對中國走私、偷渡、騷擾等安全威脅與壓力,設置岸際雷達、機動雷達車等,都是與國安息息相關的第一線「眼睛」,「這種錢本來就該花」。他呼籲,海巡署等單位在建構、更新既有偵蒐系統時,應儘早審視有無其他待填補漏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海巡署持續更新、增購雷達系統,有助於減少偵蒐死角,且優先強化高雄與澎湖雷達,可能對於迅速偵獲在「台灣灘」違法作業的中國抽砂船有所助益,在東沙島則可進一步增強水面動態掌握度,防範中國「灰色地帶衝突」手段。他建議,除了雷達建置,海巡署亦可搭配無人機有效偵知海上動態,並視需求權衡是否籌建航空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