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付價差給國家 不當黨產一筆勾銷

中影黨產爭議事件簿

中影黨產爭議事件簿

2021/08/2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涉賤賣中影資產,將三百多部市值十一億元國片版權無償奉送,被檢方起訴,今年十月即將宣判。黨產會昨日與中影公司簽訂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同意當年買賣交易被「低估」九億五千萬元給付給國家,從國民黨取得的電影版權一併移轉國有,換取黨產會廢止認定附隨組織處分,並不再爭執不當黨產。

據了解,二○一八年,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調查名下不當取得財產,雙方對簿公堂至今;今年六月肺炎疫情爆發之際,中影主動聯繫黨產會告知想簽行政契約,認為此事一直拖著不是辦法,黨產會也對中影表態「願意處理」樂觀其成,促成雙方進一步討論簽約事宜。

針對契約內容及中影所提條件,黨產會多次於委員會議交換意見,因應防疫需求,多以電話與中影法務相互聯繫,兩造對大方向很快就有共識。

黨產會官員表示,行政契約八月廿三日在中影股東會通過,黨產會廿四日召開委員會議同意,並在行政契約蓋上官印,派人送至中影八德大樓,請中影蓋公司大小章,完成行政契約。

「中影股權買賣交易,對價顯不相當!」官員強調,黨產會先前行政處分認定,中影案有兩部分是被嚴重低估,分別是中影不動產及影片,這在三中案起訴書內容裡,檢方亦認為國民黨賤賣黨產,這次與中影就這一部分來談。他透露,中影在與黨產會協商過程中,主動表達二○○六年之前取得的影片著作財產權、電影膠捲等影片資產所有權,「他們不要了」,既然黨產會認為價值被低估,乾脆全部歸給國家,連後來中影花錢數位修復的影片,都一併給國家。

中影不動產部分,中影八德大樓、外雙溪中影文化城、西門町新世界大樓,黨產會認定國民黨當年「低估」九億五千萬元賤售給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中影公司在協商中同意有低估情形,願意將價差部分付給國家。

官員指出,行政契約有處理到國民黨賤賣黨產,顯不相當對價的部分,郭台強當年買中影少花的錢,精算後以九億五千萬元付給國家,加上中影影片版權移轉國有,黨產會遂接受此一條件。中影履行兩項契約義務之時,就會廢止附隨組織的處分,不再追究不當取得財產,但可以繼續揭露過去黨營中影公司時期的史料。

國民黨賣中影獲利 黨產會續追討

針對國民黨賤賣中影所得獲利該如何處理?黨產會強調,當初是中投公司將中影股權低價出售,賣中影所賺的錢是歸中投所有,中投已被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未來若官司訴訟勝利,中投名下資產將全部收歸國有;而中影公司有意與政府和解,就先處理非相當對價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