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資竊營業秘密 可借鏡美國

中資挖角 台、美偵辦「帶槍投靠」案例

中資挖角 台、美偵辦「帶槍投靠」案例

2021/08/23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偵辦國安及經濟犯罪案件經驗豐富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昨表示,美國司法部統計,已追訴的經濟間諜案件中,約八成將使中國受益,且商業秘密盜竊案件中,約六成與中方有關,顯見世界各國都在嚴防紅色供應鏈威脅,借鏡美國立法防範中資竊取企業營業秘密的經驗,我方可朝增修國家安全法及營業秘密法進行補強。

林達表示,美國聯邦檢察總長設定諸多目標,防範中資竊取美國企業的營業秘密,包括確定優先偵辦的商業秘密盜竊案件,以確保能有足夠的調查資源,並即時展開調查;對於涉嫌轉讓關鍵技術而違反美國利益的非傳統間諜,例如實驗室研究員、大學或國防工業基地研究人員等,也會設定篩選標準及相關執法策略。

美商業秘密盜竊案

約六成與中方有關

此外,美國執法單位也會向各大學倡導,中國對美國學術自由及校園公開言論的潛在威脅與影響、提供美國本土律師相關情報及文件,提高律師對來自中國威脅的認識等。

關於企業保護的措施,林達舉例,隨著科技的進展,美國在過渡到5G網路之前,執法機關會先確認來自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並提前部署應對,保護可能受中方威脅影響的美國本土電信業者;另確認海外反貪腐法能夠適用於那些涉及與美國進行企業競爭的中國公司,評估是否需要其他立法及行政機關介入,保護美國的國家資產免受來自中國等外國勢力的經濟侵略。

執法機關提前部署

阻紅色供應鏈威脅

律師丁昱仁則表示,法務部預告增修國安法,將「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列入國安法保障範疇,能降低紅色供應鏈竊取國內產業研發成果的風險,不過,高科技產業技術更新頻率太快,法律只能透過「空白刑法授權」方式,委由科技部以行政命令補全法律的不足,彈性調整「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項目;不過,關鍵技術的認定標準應注意「公平」,避免企業藉由國安法保障,將其營業秘密擴張為國安層級的保護,導致國內產業的不公平競爭,以及影響科技業人才赴海外求職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