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要蔡撤換謝長廷

國民黨團一行人昨到總統府前,要求蔡英文總統撤換駐日代表謝長廷。 (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團一行人昨到總統府前,要求蔡英文總統撤換駐日代表謝長廷。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5/01 05:30

〔記者陳昀、李欣芳/台北報導〕日本預計二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指我核電廠廢水也排放入海,引發國民黨不滿,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在立法院會提決議案,要求蔡英文總統立即撤換謝長廷,隨後集體步行至總統府前,要求「謝長廷下台、蔡英文道歉」。總統府則發表三點聲明,指在野黨不斷進行政治操作,甚至煽動仇恨情緒,完全無助於增進台日之間的合作關係。

提案遭封殺 到總統府前抗議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謝長廷回國備詢,但因防疫受阻、展延至五月二十四日。國民黨團昨在院會提出兩項決議案,一是要求蔡政府立即向日本政府抗議反對核污水入海,並撤換不適任的謝長廷,同時參與國際第三方監管,確保我國可具體監理日本核污水處理;二是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個月內就紓困特別預算的執行進度、成效等提出專案報告。不過,兩項決議案表決時都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

國民黨團見決議案未過,隨即在議場前開記者會宣布將步行至總統府抗議。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日本將排核污水,周遭國家幾乎都嚴正抗議,唯獨中華民國非常低調,謝長廷甚至幫日本人扯謊,誣陷台電和日本一樣排核污水,且找各種理由不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並備詢,還謊稱沒接到公文,行徑令國人生氣。國民黨立委隨後集體步行至總統府前,沿途不斷高喊「謝長廷下台!蔡英文道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關於日本將於二年後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的議題,從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農委會、原能會,乃至謝長廷等,皆向日本政府表達我方高度關切,原能會也以書面表達反對,呼籲在野黨不要扭曲事實。

府方︰煽動仇恨 無助台日合作

張惇涵表示,任何國家核電廠的廢水排放,都必須依照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規範和標準來辦理。台日關係正在朝向更緊密合作的方向進展,在野黨不斷進行政治操作,甚至煽動仇恨情緒,完全無助於增進台日合作關係,更無益於區域和平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