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對台打認知戰 培訓台青當網紅

路透資料照。

路透資料照。

2021/03/02 05:30

〔記者鍾麗華、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使兩岸中斷交流,但中國對台統戰滲透仍不縮手。去年至今,包括廈門、溫州、杭州等地,已舉辦多場兩岸直播主大賽、千名台青主播培訓計畫,對台進行認知作戰。國安人士分析,中國利用網路自由開放環境,宣傳中國認同,國家安全網會在新的國安人事到位後,速補破口。

國安人士︰速補國家安全網破口

在二○一九年時,中國即在台招募網軍與網紅,並購買台灣各大臉書粉絲專頁;去年進一步針對台青舉辦多場網紅、直播主培訓活動。陸委會諮詢會議就曾示警,中共在網路影音平台運用網紅發動統戰滲透,透過運用微信公眾號等媒介進行攻擊,規避攻擊目標的內國法規範。

中國福建省與廈門市台聯去年十二月舉辦「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頒獎典禮,其實該活動從八月開辦,持續長達五個月,期間搭配「青年網紅主播達人研習營」活動,當地官方並在集美創立廈門兩岸青年直播電商就業創業基地。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去年十二月也開辦「兩岸青年超級主播研班」。

浙江提出惠台「新八條」措施,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宣稱,將提供一千二百個台青電商主播培訓名額,盼能培育三十位以上「頭部電商主播」。杭州台協自二○二○年八月至二○二二年間,也推出「千名台青主播培養」計畫。

國安人士表示, 一直以來,中國不斷祭出各種惠台措施,吸引年輕人赴中,即便疫情期間,也擴大籌辦網紅、直播主培訓活動,積極扶植台籍網路工作者,以各類網路意見領袖影響、主導台灣網路輿論場域。

他解釋,中國過去曾在台直接招募網紅,但違反我國兩岸法規,此次直接在中國培訓,透過「以台引台」方式誘拉台人,以台灣人理解、喜好的模式,對台進行認知作戰,藉由這些培訓的直播主、網紅「為中國說好話」,製造內部矛盾、不信任,把年輕一代的台灣認同變成中國認同。

相關官員坦言,「反滲透法」僅在規範民主政治參與的最小必要範圍,並不包括對於「紅色滲透」台灣媒體,以及敏感科技保護,而中國利用網路統戰滲透的部分,也沒有明確法規來管理,或許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可就此規範。

立委︰成立數位發展部納管

對於中共培訓台灣網紅對台進行文化統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表示,台灣現在對網路是三不管狀態,成立數位發展部才有網路主管機關,各部會不再互踢皮球。

民進黨立委范雲建議,為了防範中共以網紅直播主對台進行統戰滲透,陸委會及國安單位可以研擬對策,修正相關國安法規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