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發數位身分證 專家籲應考量國安問題

各界對數位身分證主要建議

各界對數位身分證主要建議

2021/02/16 05:30

〔記者黃欣柏、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上月拍板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將等到法制面更完善後再行推動。對此,立委、學者及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在制定專法時,應將未來身分證資料介接所涉及的相關法律及國安問題等一併考量,並設專責機構。此外,也應思考數位身分證是要全面換發,還是採「自願換領」,讓民眾自由選擇。

立委:相關法律一起納入檢討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若政府只是要把紙本身分證數位化,只制定專法當然沒問題,但若數位身分證還要介接護照、健保卡或商用金融信用卡的資料,那就必須把「戶籍法」、「資訊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律一起納入檢討。

劉強調,任何事情都有資安疑慮,若數位身分證介接其他個資,一定會成為中國的攻擊對象,所以政府在資安保護上一定要做到能夠說服人民,並要廣泛和資安專業人士討論,確保政府在授權基礎上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提到,有些國家在制定數位身分證相關專法時,會明定數位身分證採取自願領取的方式,未來台灣要全面換發,還是讓民眾自由選擇,這部分應在未來制定專法時充分討論。此外,應有專責機關,包括負責處理相關權利受侵害時的申訴。

學者:被顛覆的可能 應優先考量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即使把專法訂得很周全,還是要思考公務人員能否落實執行、政府在其他層面能否防止中國滲透等問題,倘若國家內部被顛覆到某個程度,數位身分證所衍生的危險將是難以復原的,政府應把國家被顛覆、被併吞的可能性列入優先考量。

李也表示,目前制定專法時機仍不成熟,當前政府的數位轉型還非常落伍,連負責隱私保護、資料處理的主管機關都沒有,顯示政府缺乏全面性的思考,正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先有相關主管機關,才有制定專法的客觀條件。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解釋,民間堅持的部分主要有二,其一是要有「無晶片身分證」的選項,以保障人民的資訊自主權;其二則是涉及人民隱私的部分,必須要有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來負責。現在行政院在討論組織改造,其中就包括增設數位發展部,但民間所認知的個資保護專責機構,其實與數位發展部的權責是不同的,應另有獨立機構來負責。

內政部表示,正依行政院指示積極研擬專法條文,目前尚無具體時間表,內政部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做為研擬具體條文的參據。

行政院上月拍板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數位身分證參考樣張取自內政部網站)

行政院上月拍板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數位身分證參考樣張取自內政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