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與斯洛伐克 產、官、學對談

斯洛伐克「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希馬爾奇克,在推特貼出台斯雙方舉行一軌半對話會議,下方附上台北一○一與斯國著名地標圖片。(取自希馬爾奇克推特)

斯洛伐克「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希馬爾奇克,在推特貼出台斯雙方舉行一軌半對話會議,下方附上台北一○一與斯國著名地標圖片。(取自希馬爾奇克推特)

2021/01/25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歐關係新發展!台灣與斯洛伐克於廿一日至廿二日首次舉行一軌半對話會議,由我國智庫國防院與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和斯洛伐克外交政策協會共同主辦。中歐亞洲研究中心會後表示,此會議使斯洛伐克與台灣雙方的專家與政策制定者對話交流並能促進合作,尤其在供應鏈韌性與虛假訊息應對的議題上,交流成果豐碩,也證明斯洛伐克與台灣是理念相近、面對近似挑戰的國家。

國防院與斯國兩智庫主辦

台灣近來與歐洲多國關係逐步突破,包括去年八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十月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與我國代表劉世忠會晤並開啟與桃園城市外交;十二月我國在法國新設普羅旺斯辦事處,以及今年一月斯洛維尼亞總理兼衛生部長楊薩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視訊會談;丹麥國會首次提出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決議案;歐洲議會通過三項友台決議案等諸多進展。

台灣與斯洛伐克亦有新發展。雙方於一月廿一日及廿二日舉行首次一軌半線上對話研討會,由我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與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及「斯洛伐克外交政策協會」(SFPA)共同主辦,邀兩國產官學專家探討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後,雙方在經貿等議題的未來合作方向與建議。

外交部︰有助兩國推動合作

外交部昨表示,此次對話有助於作為雙方推動未來合作時的參考。台灣與斯洛伐克在經貿領域有緊密連結,許多台灣大型企業的投資都善用斯洛伐克在中歐的地理戰略優勢;在教育文化領域,台灣也已開始提供斯洛伐克華語文獎學金,鼓勵斯國青年來台。對台斯兩國間加強對重要議題的討論與交流,外交部表示歡迎及肯定。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會後表示,此會議使台斯雙方的專家與政策制定者對話,並能促進合作,尤其因疫情而啟發的供應鏈韌性話題與對抗中國與俄羅斯虛假訊息宣傳的議題上,交流成果豐碩,也證明台斯共享民主價值,是理念相近的國家。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希馬爾奇克在推特上表示,斯洛伐克和台灣面臨近似挑戰,希望此一軌半對話會議未來能成為台斯公民社會、學界、智庫和政府人士之間進行非正式交流的園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