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管? 中國童書違法上市半年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日偕同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指控,童書「等爸爸回家」是中國「紅讀計畫」一環,出版業者未申請核准就在台上市,甚至贈書學校與各地圖書館。(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日偕同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指控,童書「等爸爸回家」是中國「紅讀計畫」一環,出版業者未申請核准就在台上市,甚至贈書學校與各地圖書館。(記者叢昌瑾攝)

2020/12/01 05:30

「等爸爸回家」未申請即重製出版 文化部:最高可罰20萬元 書籍沒入

〔記者凌美雪、鍾麗華、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童書「等爸爸回家」繪本今年五月在台灣以繁體字重新出版,上市半年才被民代發現有中共大外宣、統戰爭議,甚至未申請即違法重製出版。文化部昨強調,若確認該童書違法,最高可罰廿萬元,書籍也將沒入。

這本「等爸爸回家」繪本,運用大量插畫描寫中國防疫,訴求「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甚至有中國解放軍運輸機插圖,今年五月廿日在台以繁體中文上市,外界質疑嚴重扭曲事實,多個縣市圖書館也紛紛下架。

主管機關不主動稽查 條文形同虛設

依現行機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出版品須先申請許可後才能上市。文化部可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管理大陸地區出版品。辦法規定,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之大陸地區圖書、有聲出版品,非經合法登記業者向主管機關文化部申請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發行。

不過據了解,業者若未主動送審,主管機關也不會主動稽查,使得相關條文形同虛設。

文化部強調,尊重出版及發行自由,不過該童書若確認未經合法登記之業者申請即發行,即有宣揚共產主義或從事統戰者、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者等情形,應不予許可,將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新台幣四萬元以上廿萬元以下罰鍰;其出版品不問屬於何人所有,沒入之。

文化部將加強宣導 籲業者申請許可

外界也質疑,為何「等爸爸回家」繪本未申請即已發行長達半年,文化部卻無掌握?文化部表示,大陸出版品於台灣發行採主動申請機制,文化部歷年均函請三家出版公協會轉知會員大陸圖書在台發行與銷售相關規定,將協同其加強宣導,並研議強化稽核機制,同時再次呼籲台灣出版業者應慎選合宜內容,並依規定主動向文化部申請許可。

對於中國出版品在台重製出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無法進行內容審查,但對於中國出版品進入台灣,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有足夠規範,她希望出版業者先自重,最後一步才是主管機關動用罰則。她要求政府拿出主動作為,全面追查還有多少紅讀計畫的書籍流入校園中,相關圖書須立刻下架回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