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懷君屬秋夜

2020/10/18 05:30

黃昏的一場雨,細細水串飄動中,想起九節芒搖曳的模樣。

有去看它的衝動,就在高屏溪河床上,一叢叢的集合成白白如雪,有人說是菅芒,有鐵口稱甜根子草,多的是九節芒吧。

常常在夏至以後開始想念它,豪邁的長長花陣,若有涼意的風吹來總以為是秋風,好像這樣才可以早早催促芒花登場。

年輕時騎機車過大橋油然張望尋找芒花蹤影,開車後也習慣如此,覺得危險,可是不看一下會在抵達屏東岸悵然若失,重複又重演,秋天的心情。

幻想這場雨中坐高鐵跨越高屏溪床瞧見的芒花必然更大片,漫天的雨絲、遍地的芒花,車行快速,留在眼底的一定悽悽切切婉婉約約,可以深沉回味深秋的雨,大地,河流,情緒還可以反芻,不若騎車慌張看路。

都已經要直通宜蘭了,可是到屏東的高鐵呢?

懷念頭前溪綿延甘蔗田,空氣裡的畜牧味;南國的秋天短短卻迷人,舊鐵橋還在承載著屏東的思念,廣袤天地裡南島孤寂一如遺忘的老鐵道。

秋,高鐵屏東看芒花!(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