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死8分鐘 後湧浪推擠 海陸翻艇奪命

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左2)昨主持調查報告記者會,與會軍官會前對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記者羅沛德攝)

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左2)昨主持調查報告記者會,與會軍官會前對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陸戰隊九九旅七月三日上午在高雄左營桃子園海灘進行「聯合登陸作戰訓練」操演,兩艘突擊艇翻覆導致十四人落海,其中兩名士官兵殉職、一人重傷。對此,海軍昨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定調「環境因素」為事件肇因,且根據海軍還原資訊,突擊艇下水僅八分鐘即遭瞬間湧浪推擠,在離岸一六○公尺處翻覆,釀成不幸憾事。

海軍調查 定調肇因環境因素

海軍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召開記者會說明,九九旅步二營步六連編成的「突擊連」,當日上午實施「向岸突擊登陸」訓練,官兵分乘八艘突擊艇自中平號戰車登陸艦下水,八點四十分出發,但八點四十八分海象驟變,瞬間湧浪過大,離岸僅一百六十公尺的二號艇、六號艇遭後方激浪推擠翻覆,十四人落海。

瞬間湧浪過大 導致兩艇翻覆

孫常德表示,六號艇的七名官兵自行游泳登岸皆無礙,但二號艇僅四人脫困,上士陳志榮、中士阿瑪勒.道卡度、上兵蔡博宇受重傷。岸上人員九點十分在離岸二十公尺處發現陳志榮、阿瑪勒.道卡度,S-70C直升機則在十一點十九分發現蔡博宇蹤跡,並在十一點三十分將蔡送醫急救。蔡博宇、陳志榮於五日不治殉職。

至於事發原因,海軍定調為「環境因素」,孫常德說,參訓官兵皆完成各項合格簽證,也曾在桃子園海灘執行兩次自主任務訓練和兩次組合訓練,並在訓前實施航前會與勤前教育,可排除「人為因素」;兩棲偵搜大隊也在操演前檢驗突擊艇和操舟機,「機械因素」也可排除。為求周延,海軍陸戰隊「聯興操演」將照常進行,但「突擊艇舟波運動」將取消,以檢討安全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