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選研民調》台灣人認同感67% 創新高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7/04 05:30

自認中國人僅2.4% 歷年新低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長期調查國人的政治認同,了解國人自認「台灣人」或「中國人」的傾向。該中心昨公布最新一期的統計,有高達六十七%民眾自認為台灣人,創下歷年新高,自認中國人的占比僅剩二.四%,也是歷年新低。

政大選研中心公告指出,「重要政治趨勢資料」來自每年或是每半年的民意調查,並經過加權處理,昨張貼出從一九九二年六月到二○二○年六月共廿九年的資料,統計台灣民眾對於「台灣人/中國人」的認同趨勢分布。

該統計顯示,二○二○年台灣民眾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六十七%,比前年度的五十八.五%還大幅提升八.五個百分點,更創下歷年新高;而自認中國人的占比今年僅剩二.四%,比前年度三.三%還少,再創歷年新低。過去主流認同「兩者都是」,如今已下跌至廿七.五%,比前年度卅四.七%還少,顯見民眾政治認同漸不模糊。

「傾向獨立」連3年攀升 達27.7%

另,政大選研中心也統計「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發現「傾向獨立」的數據連續三年攀升,從十五.一%到今年已達廿七.七%;「盡快獨立」的占比也來到七.四%;「維持現狀再決定」的模糊立場則持續下降,占比剩廿八.七%;「永遠維持現狀」者仍有廿三.六%;「盡快統一」者剩○.七%創新低。

政大選研中心也針對政黨愛好分析趨勢,在二○二○年數據中,偏民進黨占卅六.八%創歷年新高;偏國民黨占十五.八%創歷年新低;偏台灣民眾黨約五.三%,偏時代力量約三.三%;但最大宗的政黨偏好仍是「中立無反應」,占比卅七.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