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大調查 提名黃健庭 反對聲浪高 僅1綠委同意

黃健庭昨強調,若人事案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就會退出被提名。(記者廖振輝攝)

黃健庭昨強調,若人事案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就會退出被提名。(記者廖振輝攝)

2020/06/20 05:30

〔記者黃欣柏、彭琬馨/台北報導〕總統府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由於黃健庭在立委任內曾涉及回扣案被法院判刑,民進黨內出現強烈反彈聲浪。據本報昨聯繫調查,本屆立法院共六十一位民進黨立委,僅一人表達支持,且至少有廿三人表示會對黃的人事案投下不同意票,加上在野黨立委也表態不支持,未來黃即使獲得提名,面對立法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時,恐難跨越五十七票過關門檻。

23人表示將投下不同意票

對於黃健庭獲提名監察院副院長,本報昨對六十一位民進黨立委進行人事同意權的投票意向調查,扣除至截稿前仍無法聯繫上的十七人,四十四位立委中,高達廿三人表示將對黃的人事投下不同意票,僅一人表示會投下同意票,另有十五人不願表態、五人表示沒有意見。

依「憲法增修條文」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監委由總統提名,須經立法院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同意。立法院現有一百一十三席立委,必須拿下至少五十七張同意票才過關。

未來如黃健庭仍獲得總統提名,據此調查結果,民進黨已有至少廿三人表態將投下不同意票,換算下來黃最多只能在民進黨內拿到卅八張同意票,距離同意門檻仍有十九票之遙。而國民黨團、時力黨團及民眾黨團均對黃健庭人事案表達反對意見,除非民進黨動用黨紀強制要求立委支持,否則黃很難過關。

二○一四年馬英九總統提名第五屆監委時,國民黨當時在立院擁有過半席次,但由於部分人選爭議大,最後有包括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在內的十一人被否決。

民進黨立委民調

民進黨立委民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