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道援港 專案辦公室7月營運

行政院昨核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必須合法入境台灣後才給予援助。(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昨核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必須合法入境台灣後才給予援助。(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19 05:30

陳明通:合法入境台灣後才給予援助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正式核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於七月一日正式營運。雖然專案辦公室尚未成立,不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專案完成行政程序,就會開始啟動;同時強調,「這個專案是援助、不是救援」,必須合法入境台灣後才給予援助。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蔡總統上月廿七日指示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提供港人協助,陸委會昨召開記者會說明。陳明通指出,政府建制跨部門專案,整合資源,對進入台灣、有需要協助的港人、香港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提供相關服務及基本的照顧,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壯大台灣經濟發展。

陳明通解釋,陸委會輔導設立的「台港策進會」,將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並設置主任、副主任各一人,其下設「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三個分組。將新聘人力及請相關機構支援辦理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人道援助與關懷,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等諮詢與協助工作。

陳明通說,專案管理又分為三個專案,包括「強化港人來台服務專案」、「援助關懷專案」、「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其中「援助關懷專案」就是針對「港澳條例」第十八條,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程度、需給予援助必要性,做成適當決定,報請行政院專案處理。而生活照顧所生必要費用,由政府經費挹注。

方案變專案 陳:目前法制架構足夠

對於蔡總統提出的是「方案」,最後卻以「專案」方式來執行,是否為「個案化」而不採「法制化」的形式?陳明通解釋說,既有法制架構已經足夠,且有一定彈性,因此以採取專案管理的方式來進行,不會修改「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廿五條。而有符合「港澳條例」第十八條情形者,會再根據施行細則第廿五條,報請行政院以專案處理。

媒體追問辦公室預算規模、每位案例安置與援助的經費及預計接納多少港人?陳明通均以「專案處理」回應,並未正面答覆。被問到在設置專案辦公室後,與以往協助港人有何不同?陳明通說,以前是民間團體在做,現在是政府站出來聘人處理,並挹注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