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救總打臉「自家人」?童振源︰發聲明前經黨產會同意

駐泰代表童振源。(資料照)

駐泰代表童振源。(資料照)

2020/05/05 05:3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救總對外均否認有附隨關係,外交部駐泰代表處近日發聲明稱,救總援助泰北是執行政府任務,「並不屬於任何特定政黨」。知情官員指出,對於替與救總關係良好的泰北僑界發聲明,駐泰代表處內部並非全然一致同意,但駐泰代表童振源挺不住僑界壓力執意要發,形成政府單位轉型正義立場矛盾情況。

對此,童振源昨受訪表示,「沒有聽說代表處內部有意見」。他強調,聲明發布前有取得黨產會與僑委會同意,代表處一貫立場是肯定救總對泰北的長期貢獻,但是也尊重黨產會對救總的定位調查與決定,「這在聲明中都有說明,與黨產會立場也是一致的」。

據了解,駐泰代表處面對泰北僑界要發動抗議、要求力挺救總,在發聲明前曾知會黨產會,經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不斷溝通,代表處才修正聲明內容;而救總在駐泰代表處上週六發出聲明後,便順勢廣傳聲明當成官方背書。

黨產會委員強調,救總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乃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由國民黨中常委谷正綱草擬章程,長年擔任救總理事長。且據黨產會調查,救總與救國團一樣,有黨職併公職情況。

委員質疑,若救總不是國民黨成立的組織,能有辦法「黨國不分」黨職併公職嗎?黨產會從未否定救總所執行援助任務,但相關任務結束後,由政府經費購置的財產,都應該歸還國家。

另,關於童振源未來動向,外交部長吳釗燮四月下旬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童借調期滿,並已表達希望回學校任教;童振源昨也證實將回校任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