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土法三讀 縣市計畫延一年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敲下議事鎚,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敲下議事鎚,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記者劉信德攝)

2020/04/18 05:30

〔記者黃欣柏、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原定今年四月底到期的縣市國土計畫擬定、審議作業及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期限,分別延長一年及兩年;先前行政院版本中引發爭議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條款,則在朝野共識下不予修正。

按照修正前「國土計畫法」規定,政府在今年四月底前必須完成各縣市國土計畫擬定、審議作業及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然而許多縣市直到近日才向內政部呈報國土計畫,考量內政部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審議,因此行政院會在今年二月間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將期限放寬為「一定期限內完成」。

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延長兩年

對於行政院希望放寬為「一定期限內完成」,立院朝野黨團均憂心規定不夠明確,恐讓國土計畫上路遙遙無期,經與各黨團提案版本併案討論後,三讀條文採用民進黨團提案版本,將各縣市國土計畫擬定、審議期限延長一年,較複雜的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期限則延長兩年。

另外,政院版草案原在第十五條中規定,若遇「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得適時檢討變更國土計畫,被質疑是「開後門條款」,引發爭議。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先前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初審時即明確表示「沒有要處理」,朝野黨團也達成共識,決定不予修正。

選罷法修法 六歲以下可進投票所

立法院院會昨也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選舉人可帶其照顧的六歲以下孩童進入投票所,解決父母以及照顧者在育兒與行使公民權利的兩難,也將身心障礙投票者可協助或代投的資格由「家屬」修正為「家屬或陪同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