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將仿效台灣 追蹤武肺確診者接觸民眾》 我電子圍籬監控 領先全球建置

台灣防疫模式,多國稱讚。(資料照)

台灣防疫模式,多國稱讚。(資料照)

2020/03/17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上週六在耶路撒冷對外表示,將仿效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方法,運用行動數據資料,追蹤曾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民眾,以圍堵疫情擴散。而台灣備受以國盛讚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有效遏阻居家隔離及檢疫者在外趴趴走,這套系統從無到有,也是經過一番腦力激盪,並突破若干技術盲點,才能領先全球建置。

究竟讓納坦雅胡大讚的台灣防疫做法為何?知情人士透露,政府去年十二月底起,展開一系列邊境管制措施,包含針對武漢回台班機,率先一月中旬實施登機檢疫,也攔截到數名中國移入確診個案。

在農曆過年期間,發生第三例確診台商返台未落實居家檢疫,逕自外出前往金芭黎舞廳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即在今年一月下旬,邀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通傳會、警政署、政院資安處到疾管署開會,研議運用科技工具、大數據來掌握隔離者的行動,避免類似情形不斷發生。

掌握隔離者 「何不透過手機」

知情人士指出,當天會議包含「電子腳鐐」、「智能手環」都曾列入討論,但考量這些監控工具較敏感,故未列入考慮。而當下有一名官員手機響起,陳其邁在會中提出,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何不透過手機?」

陳其邁當場要求與會官員,將所有法令、技術可行性及資料庫整合通通搞定,並向院長蘇貞昌報告後,一天內拍板政院資安處著手執行,在一月底領先全球建置「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而以色列政府三月獲悉後,也決定採取台灣的類似做法,將原本設計反恐用途的數位科技,用來防控肺炎疫情追蹤。

簡宏偉、龐一鳴 幕後推手

據悉,台灣能順利建置該系統,除政院高層火速決策,幕後推手包括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兩人。簡宏偉具專業背景,龐一鳴則是台灣少見具公衛背景的資通訊專才,他們找來電信業者,改善定位精確度等問題,迅速突破技術盲點並建置完成。

政院官員表示,從疫情指揮中心的監測後台,可直接觀測居家隔離、檢疫者的手機定位,若有人偷跑出門、超出電子圍籬範圍,系統會立刻啟動預警機制,同步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轄區警察,警方獲知後比照重大刑案搜索,逮捕後依法重罰。

改善定位精確度 突破技術盲點

官員指出,隨著入境檢疫對象越來越多,在另一場會議中,陳其邁更指示民航局、移民署和資安處合作,開發「入境檢疫電子系統」,該系統在二月十四日上線,回國旅客可在國外航空站候機時,透過掃描QR Code條碼,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檢疫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旅客資料也都會同步納入「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

該系統更可呈現國內高風險群總數、地理分布及歷史軌跡,並可依行政區、隔離類別、人數需求進行隔離篩選呈現,改善過去SARS防疫期間,傳統人力回報健康狀況的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