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國是會議 退休軍公教場外抗爭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日登場,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稱動員三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群眾舉著「執政無能」、「全民遭殃」的標語對年金改革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日登場,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號稱動員三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群眾舉著「執政無能」、「全民遭殃」的標語對年金改革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23 06:00

〔記者吳柏緯、吳柏軒/台北報導〕「毀約背信、執政無能!」不滿年金改革的軍公教人員昨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在總統府內舉行的年金國是會議。抗議民眾以手提白燈籠的方式象徵要為小英政府送終,並強調國是會議不是結束,未來若是政府執意通過目前提的法案,將會以更激烈方式抗爭,向政府開戰。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等團體宣稱抗議的人數三萬人,但警方估人潮最多時約有一萬餘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蔡英文號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在廿次年金會議與四次分區會議,不但未採納相關代表意見,甚至不斷汙名化,要這些為國家奉獻青春的軍公教情何以堪?

陸軍官校校友總會副總會長吳斯懷指出,年邁的軍公教人員退休後,如果有子女照顧,那麼生活尚可過得去,但很多人是沒有子女,需要靠外傭照顧,退休金支付這些費用已經很吃緊了,現在還要繼續砍,這些退休人員未來的生活堪憂。

「爭取權益 更要尊嚴」

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表示,上街頭除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外,更重要的是尊嚴,如果沒有尊嚴,跟死了沒兩樣;未來的戰場在立法院,如果政府一意孤行、無法聽進人民的心聲,將來法案送進立法院時會發起更大規模抗爭行動。

不過並非所有與會人員都反對改革,在高中服務卅一年的退休歷史老師林景堂表示,不反對年金改革,但政府年改版本應該提早六、七個月前推出,讓大家有充分時間討論。然而年改方案上週才剛推出,就倉促召開國是會議,會議恐淪為「橡皮圖章」。他也表示,改革更該從上而下,不能只對弱勢公教人員下手。

六十三歲退休高中老師王先生表示,他與學生聚餐時都被他們稱為米蟲!他強調,國家財政有困難,他非常支持改革,但不要把軍公教人員汙名化、形容成吸血鬼。

面對年改爭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劉侑學說,希望政府這次年改列車,不要遺漏退休所得替代率最低的私校教師,也盼政府關心雙薪教授(公校退休轉任私校)爭議。

私校退撫改革 教部允評估

教育部昨表示,私校退撫從民國九十九年推動,目前政府每年提撥廿億元、私校提撥廿二億元,若提高費率恐增私校財政壓力,也影響教育資源分配,有關公、私校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的差距,未來將等年改方案定案,再做後續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