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老師」立院開第一課! 關心動保救援與藝文產業議題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今(1)日於立法院院會首次站上質詢台,關切動保及藝文產業議題。(記者田裕華攝)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今(1)日於立法院院會首次站上質詢台,關切動保及藝文產業議題。(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01 21:2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人飼養犬貓當寵物蔚為風氣,然而虐貓、虐狗案件頻傳。有鑑於此,全國統一「1959」動物保護專線電話於2022年12月28日啟用。民進黨立委郭昱晴今(1)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關切動保報案成案率低,以及動物保護檢查人員不足問題。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回應,1959目前接獲約13萬件報案,但全台動檢員只有239人。農業部將從兩方面著手解決,針對財力較弱縣市增加動檢員,以及與各縣市警察系統建立更多橫向聯繫。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內閣成員列席並備質詢。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2名的「萬老師」郭昱晴也在今天下午院會「初登板」,首次站上質詢台的她有備而來,要為毛小孩與藝文產業工作者發聲。

郭昱晴指出,我國動物保護工作這幾年逐漸進步,不過仍存在許多問題。其中,動檢員人員編制不均,造成部分縣市通報數高,每位動檢員都背負繁多案件數,但成案率卻低。此外,在通報上,也會因法規授權不足,造成動檢員蒐證不易。而動檢員為編制內人員,上班時間之外的案件,就需協請外包單位或警察處理。而動檢員常單槍匹馬出動,常會碰到執行面問題。

郭昱晴分享,第一線動檢員常遇到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若無明顯外傷也很難於第一時間救援。此外,若要成案,警察比較了解如何蒐證,也較有嚇阻施虐者之效果;但其勤務相當繁重,未必能協助動檢員或動保人員前去救援。因此,她建議,是否能進行跨部會協調,研擬獎勵措施,鼓勵警方陪同?

陳駿季表示,目前1959動保專線接獲的動保案件約13萬件。而動保人力分配方面,全台動保檢查人員為239人。除了動保人員接獲報案後再去進行查核,其實依照現行動保法規定,警方依相關職權就可以協處。目前農業部希望朝兩個方面推動,第一,對於財力較弱的縣市,想辦法增加其動檢員。第二,盼與縣市警察系統能建立更多的橫向聯繫。

郭昱晴追問,「動保警察」議題提案已久,但迄今仍無法落實。陳駿季則表示,現在動保檢查職權在內政部,且經跨部會討論,只要在動保法沒有相關規範,一般警察也可以介入協助,不一定要靠專責的動保警察。對於建立獎勵機制鼓勵警察陪同,農業部後續會朝這方向與內政部警政署協調。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現在有修動保法賦予動檢員司法警察權之提議,警政署會全力配合農業部相關方案跟政策,除頒訂相關作業程序,也會進行相關訓練協助配合。

郭昱晴另關切觀音隔離檢疫站環境改善案,陳駿季表示,犬貓入境隔離房舍已完成基本改善,但還有進步空間。因此,農業部上週經內部討論,準備提出四年的中長期計畫,更加精進基礎設施建置。而郭昱晴也關心,是否能放寬飼主探視自家毛小孩的時間?陳駿季則允諾:「這一定做得到!」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右框)今(1)日於立法院院會「初登板」,首次站上質詢台,關切動保及藝文產業議題。(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右框)今(1)日於立法院院會「初登板」,首次站上質詢台,關切動保及藝文產業議題。(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