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民眾黨不分區拒辭公視董事 徐瑞希稱「未違反任何法規」

公視董事徐瑞希。(翻攝自臉書)

公視董事徐瑞希。(翻攝自臉書)

2023/11/30 11:35

首次上稿 10:22
更新時間 11:35

〔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11月22日公告全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其中排名第17位是現任公視董事徐瑞希,被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質疑違反公視法要求請辭。對此,徐瑞希今(30)日發出聲明,她只是列入參選名單、尚未當選,自認既非民眾黨黨務人員,也從未投入任何助選及黨務活動,未違反任何法規。

徐瑞希針對是否有違「黨政軍條款」一事做出回應,他強調自己長期致力於爭取外籍移民工權益及研究相關議題,因而兩度被文化部提名、通過成為公視董事,此與民眾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理由並無二致。

徐瑞希也提到對於「公職人員選罷法」第49條、「廣電法」細則第13條等規定早已知之甚詳。關於「廣電法」第5條之1黨政軍條款規定,政府、政黨、政黨黨務工作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不得擔任廣播、電視事業之發起人、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她表示:「本人目前僅是民眾黨34位被提名人之一,並非已當選、就任之『選任公職』人員,因此並無違反黨政軍相關條款。」

徐瑞希指出,公視法中並未禁止公視董事具有黨員身份,僅規範不得從事政黨活動,以及具備黨務人員身份,「本人既非民眾黨黨務人員,亦從未投入任何助選及黨務活動,因此並未違反任何法規。」更表示:「如果因此引發公視董事會假本人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之名,實則濫權追究本人是否不適任董事一職,本人願意在公視董事會上,面對面討論及處理。」

徐瑞希聲明全文:

針對本人因被民眾黨提列為第17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進而引發本人是否有違「黨政軍條款」一事,本人回應如下:

1.本人長期致力於爭取外籍移民工權益及研究相關議題,因而兩度被文化部提名、通過成為公視董事。此與民眾黨提名本人為不分區立委的理由並無二致。

2.長期身為移民工NGO工作者,本人向來謹守份際,始終關注社會弱勢並投入行動,同時參與相關政策探討。唯,本人從未參與過任何政治、政黨或競選活動,連助選、助講、甚至政治評論,都不曾有過。

尤其在公廣董事任內,本人始終專注於移民工媒體平權的推動,並且努力尋求多元管道為移民工發聲。即使在選舉期間,本人如同其他NGO夥伴,也僅針對政策建言,期望各黨能保障移民工權益。

2.本人出身新聞界,後擔任公視和華視董事,對於「公職人員選罷法」第49條、「廣電法」細則第13條等規定,早已知之甚詳,並進一步於公視及華視召開董事會時,全力表示支持,以期共同維護新聞報導的公正性、客觀性,從未涉入新聞部或相關委員會的運作。

關於「廣電法」第5條之1黨政軍條款規定,政府、政黨、政黨黨務工作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不得擔任廣播、電視事業之發起人、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本人目前僅是民眾黨34位被提名人之一,並非已當選、就任之「選任公職」人員,因此並無違反黨政軍相關條款。

3.「公視法」第13條和第14條,並未禁止公視董事具有黨員身份,僅規範不得從事政黨活動,以及具備黨務人員身份。本人既非民眾黨黨務人員,亦從未投入任何助選及黨務活動,因此並未違反任何法規;也認為「公視法」相關條文之解釋,不能無限上綱。

4.另有關「公視法」第18條規定,指「其他經董事會決議,認定有違反職務上義務或有不適於董事職位之行為,基金會應報請主管機關,轉陳行政院院長解聘。」

本人新聞記者出身,曾參與1980-90年代台灣民主化發展的過程,深刻了解媒體作為公民社會第四權之重要性,亦曾為捍衛記者報導之獨立性、新聞自由價值,而努力奮戰過。

2016年,本人雖非以媒體人身份擔任公廣董事,但戮力維護媒體第四權及公媒獨立性之初心,始終未曾改變。

基於此一理念,本人在2020年7月,曾為公視「國際影音平台」一事,怒斥行政院踐踏公視董事會之獨立性,並慨然辭去董事一職,以表示嚴正抗議。

去年5月,公視第7屆董事會成立迄今,正值國際公共媒體,因政府財務政策調整、媒體匯流及去中心化之多元媒體發展的挑戰加劇;特別是,華視長期為社會所詬病之處在於,是否存有「政治黑手」的介入?若無董事的嚴格把關,公媒的獨立性及效能又將何在?本人矢志,持續督促公媒發揮民主社會第四權功能。

如果因此引發公視董事會假本人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之名,實則濫權追究本人是否不適任董事一職,本人願意在公視董事會上,面對面討論及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