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慶章:「九二共識」是蘇起無中生有

2002年,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出版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一書中,蘇起序文中自己透露「九二共識」是他一手創造。
(記者歐祥義攝)

2002年,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出版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一書中,蘇起序文中自己透露「九二共識」是他一手創造。 (記者歐祥義攝)

2023/11/19 11:37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我國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指出,政治現實中根本沒「九二共識」這件事 ,所謂「九二共識」都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一手「創造」,以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台灣根本是要被中國併吞了,國人對此可要認清事實。

顏慶章指出,2002年,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出版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一書中,蘇起序文中自己透露「九二共識」是他一手創造, 顏慶章解釋,所謂創造就是無中生有。

蘇起在序文中自陳:「 因為憂慮兩岸前景,希望創造某個模糊概念,讓兩岸能在「一個中國」問題上解套,本人曾在2000年4月脫離公職前,創造「九二共識 」這一個新名詞,企圖避開「一個中國」的四個字,並涵蓋兩岸各黨的主張。

顏慶章說,在2000年蘇起卸任陸委會主委前,首次「創造 」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並將其解釋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所謂創造就是無中生有,顏慶章認為,這個名辭一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否定,認為是惡意扭曲。之後對九二年在香港實際達成的共識內容為何,長期成為兩岸政治爭論焦點。

顏慶章舉中國百度 對於「九二共識」 的定義,「係指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被授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1992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顏慶章說,這幾年中國早已定義「九二共識」根本沒有一中各表的問題,這等於是把台灣納入中國的範圍,如果台灣還有人附和所謂「九二共識」,就等於認同被中國併吞,更何況這是一個無中生有的名辭。在此次總統大選中,屢屢有參選人及在野政黨人士提及「九二共識」此名辭,顏慶章認為必須要加以更正視聽。

蘇起在序文中自陳:「 因為憂慮兩岸前景,希望創造某個模糊概念,讓兩岸能在「一個中國」問題上解套,本人曾在2000年4月脫離公職前,創造「九二共識 」這一個新名詞。
(記者歐祥義攝)

蘇起在序文中自陳:「 因為憂慮兩岸前景,希望創造某個模糊概念,讓兩岸能在「一個中國」問題上解套,本人曾在2000年4月脫離公職前,創造「九二共識 」這一個新名詞。 (記者歐祥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