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機艦頻擾台 郭台銘:北京要負大部分責任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13日應邀參加歐洲商會活動,以「台灣的和平與富足之路」為題專題演說,並在會後受訪。 (記者劉信德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13日應邀參加歐洲商會活動,以「台灣的和平與富足之路」為題專題演說,並在會後受訪。 (記者劉信德攝)

2023/09/13 15:3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山東號航艦編隊11日於鵝鑾鼻東南60浬朝東航行,進入西太平洋航訓。更一連兩日出動「殲十六」等各式戰機逾海峽中線以東,長途飛行挑釁。被問及兩岸誰挑釁誰,以及未來兩岸和平要如何處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3)日表態,現在為什麼會這樣子,「當然北京要負大部分的責任」。

郭台銘今日獲邀出席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午餐會發表演講,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及,中國航艦山東號編隊襲擾台海周邊,兩岸誰挑釁誰?未來台海和平要如何處理?郭台銘說,上次他在金門和平倡議時就說過,希望北京當局密切注意台灣人民的觀感。如果一再地用武力脅迫,台灣只會越離越遠,最後的結果對大家都不是好的。

郭台銘直言:「現在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子?當然北京要負大部分的責任。」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不是一句話可以解釋清楚;但很清楚的是「北京不對」,不應該用武力威嚇台灣;北京開放觀光,也不能把台灣漏掉。

不過話鋒一轉,郭也指出,為什麼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沒有這樣的情況?我們如果沒處理好,可能連ECFA都會丟掉。他最近會針對ECFA議題,做一系列的國政發表,希望其他人能跟進。

郭台銘也說,台灣每年從ECFA可以賺進1000億美元的外匯,民進黨政府如果覺得中國挑釁,「可以把它停掉啊!」他批評民進黨政府:「你為什麼不停掉ECFA?」

郭台銘認為,兩岸必須要坐下來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兩個月內二度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吃晚餐,就是要坐下來談。賴可以表達,要習近平不要派艦過來就能坐下來談。賴清德態度很重要,因為他們是執政黨。

郭台銘強調,北京不對、不應該脅迫台灣2300萬人民要求和平相處,台灣老百姓心底不舒服、也會反對抗拒,台灣人民只會離你越來越遠。而我們現在的「執政當局」,連對話的管道都沒有,所以他才希望能開啟對話,減少、避免或完全沒有這些行為。

郭台銘說,這狀況馬英九執政時代沒有,蔡英文執政前4年也沒有,為什麼這4年才有?這些都是因為國際軍事、政治、經濟情況的改變。台灣人民需要和平,我們需要坐下來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