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批蔡政府作假帳 蘇建榮:非常心寒

柯批蔡政府作假帳,蘇建榮對此表示非常心寒。(圖由金融研訓院提供)

柯批蔡政府作假帳,蘇建榮對此表示非常心寒。(圖由金融研訓院提供)

2023/09/06 16:1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批評蔡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是作假帳,國民黨也抨擊債留子孫。前財政部長、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今表示,過往他在台北市財政局做的事,成為柯文哲政績;到中央財政部做同樣的事,卻變成違反財政紀律甚至作假帳,他對此感到非常心寒。

蘇建榮今天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強調政府絕不可能作假帳。他表示,先前在柯文哲任內擔任北市財政局長時,所有預算編列都要送議會審議通過;後來在財政部,中央預算同樣會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如果我在中央政府做的事情是作假帳,我以前在台北市政府做的事情難道也是作假帳?」

蘇建榮指出,以前他在台北市財政局服務時,有和柯文哲說明,剛上任時若沒有重大建設支出,可先還債減少債息支出,擴大未來舉債空間,以便政府未來若有緊急重大事故,有空間編列財源支應。當時他在台北市政府時還債160餘億元,還成為柯文哲政績。

蘇建榮表示,他對柯文哲非常心寒,過去他在台北市政府時期做的事,成為柯文哲政績,到中央財政部做一樣的事,卻被形容成債留子孫、違反財政紀律甚至作假帳,「這是對財政人員非常嚴重的污衊,所有預算編列及執行都要經過法定程序,柯文哲不能這樣打翻所有公務人員的努力」。

蘇建榮也提到,國民黨批「債留子孫」並不公平。他說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用於基礎建設,可留給後代子孫;過往十大建設時期,國民黨為經濟發展所需甚至是向國外舉債,包括台中港、高速公路等,都變成國家資產。因此,現在舉債進行基礎建設,同樣有其必要性。

蘇建榮解釋,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未破6兆元,主因蔡政府調整經濟結構,順應美中貿易戰吸引台商回流投資台灣,透過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帶來稅收成長,多餘稅收一方面可還債、另一方面建設台灣。

蘇建榮指出,過去幾年透過經濟調整,讓政府稅收得以增加、進而還債減債,並留下歲計賸餘作為未來支出來源,國際信評機構也給台灣很大肯定,台灣財政和國際相比,表現相對穩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