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T-34C初教機後繼有「機」 中科院明年啟動國造研製案

2023/03/26 10:56

國軍規畫自明年至2029年共6年時間,委由中科院執行新型「初級教練機」研製案,現役T-34C初級教練機(圖),預計於2033年陸續屆期除役。(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正執行「高教機國造」政策,預計2026年以前完成66架「勇鷹」高教機採購,服役將近40年的「T-34C」初級教練機,也將遵循「國機國造」政策籌獲後繼機種。根據國防部近日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示,國軍規畫自明年至2029年共6年時間,委由中科院執行新型「初級教練機」研製案;現役T-34C初級教練機,則預計於2033年陸續屆期除役。

空軍於1985年引進49架美製T-34C初級教練機,現已折損9架,現役數量估計約30至40架之間,為空軍飛行生接觸飛行的「啟蒙導師」。但考量這款初教機已服役將近40年,不僅未裝設彈射座椅,也將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去年10月於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該機種的使用時間,僅佔總時數的6成,但航電系統確實比較落後。

根據空軍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揭示,現役T-34C初教機服役至今已逾30餘年,其全壽期管理將於2033年陸續屆期除役,國軍現委請中科院執行新式「初級教練機」研製案,規劃2024(明)年至2029年執行,可滿足T-34C初教機除役銜接作業。

至於新式初教機的採購數量、技術規格及預算規模,軍方則未公布於預算解凍報告之中。

空軍現以「三階段、三機種」模式訓練「戰鬥組」飛官,這些飛官先接受T-34C初級教練機駕駛訓練,隨後駕駛「AT-3」高級教練機、「F-5E/F」部訓機。而空軍正採購66架能兼負高教機、部訓機訓練工作的「勇鷹」高教機,預計於2026年採購完畢,「戰鬥組」飛官訓練流路將改為「三階段、二機種」,待新式初教機於2033年左右接上T-34C初教機訓練任務後,將使我國飛官訓練模式更加完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