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淪中國大內宣?上海花燈現台北 中媒預告蔣萬安會親自看

中國上海市今年參加2023台灣燈節,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外設置「儂好上海」花燈。(林延鳳提供)

中國上海市今年參加2023台灣燈節,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外設置「儂好上海」花燈。(林延鳳提供)

2023/02/02 21:4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燈會昨(1)日起試營運,5日正式登場,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接獲民眾陳情,指經過捷運忠孝復興站時,看到「儂好上海」花燈,旁邊還站著3名員警,並架設蒐證用攝影機,讓民眾質疑這種場景根本像在中國,甚至中國還趁機發動大內宣,發布媒體說台北市長蔣萬安會親自去看這座上海花燈,她痛批蔣萬安才上任一個多月,面對中國議題的起手式,竟是「三警拗累」保護中國花燈,被狠狠吃豆腐。

不過,台北市觀傳局強調,從2016年開始便邀請上海市參加台北燈節,希望共同促進兩市觀光交流,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北舉行,去年籌辦時就循例邀請上海市參與,相關費用由上海市全額負擔。台北市警局解釋,台灣燈會各展區由策展局處聘請保全負責現場及相關燈飾安全維護,至於現場3名員警則是例行巡邏,而剛好當時該花燈在架設中,為避免發生危險,員警才會站在旁邊確保民眾安全。

林延鳳向市警局詢問後發現,該座中國花燈所在燈區,原僅安排兩名員警巡邏,廠商施作工期延長,擔心因為花燈放置現址人潮與交通影響民眾通行安全與花燈安全,特別派三名員警「如伺在側」,她好奇中國花燈是否真那麼「危險又嬌貴」。

林延鳳質疑,為保護花燈還讓基層員警同仁增加勤務壓力,此舉根本除了消耗市府資源外,還讓中國認知作戰有操作空間,不為台北市的城市行銷利益為優先考量,警察是人民保姆,不是看守中國花燈的保全,若當初規畫此花燈展區顧及政治敏感怕被破壞,設置地點就不該選在人潮與交通壅塞之處增加風險。

另外,林延鳳也指出,中國趁機發動大內宣,發布媒體說蔣萬安會親自去看這座上海花燈,試問動用基層員警守護這嬌貴的上海花燈,是否為了嚇阻想要表達訴求的民眾,又要確保市長蔣萬安巡視現場前,能夠「場面好看」來配合中國的統戰策略。

林延鳳痛批,在東區街頭擺上這座中國大花燈,「文攻」意味明顯大過城市交流意涵,蔣萬安上任才一個多月,面對中國議題的起手式,竟是「三警拗累」來保護中國花燈,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且共機繞台頻繁的此刻,這種怯弱面對統戰的表現,已可預期他屆時可能會在「雙城論壇」上被大吃豆腐。

林延鳳呼籲,台北市民到龍門廣場前用各式台灣主體意識的旗幟,與「儂好上海」一起合影,表達理性訴求,說出台灣民眾的心聲,也給怯懦的蔣市長能不再軟弱的底氣。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接獲陳情,指捷運忠孝復興站外由中國上海市提供的「儂好上海」花燈,旁邊站著3名員警「護駕」,還架設蒐證用攝影機全程管控。(林延鳳提供)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接獲陳情,指捷運忠孝復興站外由中國上海市提供的「儂好上海」花燈,旁邊站著3名員警「護駕」,還架設蒐證用攝影機全程管控。(林延鳳提供)

中國趁機發動大內宣,發布媒體說蔣萬安會親自去看這座上海花燈。(記者楊心慧翻攝)

中國趁機發動大內宣,發布媒體說蔣萬安會親自去看這座上海花燈。(記者楊心慧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