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戰爭無人機建奇功 齊立平:我國續發展「偵打一體」新機

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記者陳宇睿攝)

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記者陳宇睿攝)

2022/12/30 10: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迄今已超過300天,烏軍已多次重挫俄軍攻勢,且無人機於戰爭當中頻建奇功。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無人機於烏俄戰爭之中,已帶來非常意想不到的戰果,展望未來趨勢,我國發展小型無人機、精進大型無人機、攻擊型無人機之外,亦朝研製具備「偵打一體」甚至「即偵即打」特性的新機型持續努力。

烏克蘭以土耳其製「TB2」無人機、美國製「彈簧刀」無人機反抗俄羅斯軍隊入侵,並對俄軍裝甲部隊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齊立平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指出,無人機於此戰事之中,已帶來非常意想不到的戰果,因為現代無人機的動力系統聲響,比傳統汽油引擎小了許多,造就其神出鬼沒、難以察覺的特性。且部分無人機可攜帶一、二枚高爆彈藥,甚至是掛載簡單的手榴彈,即可至目標區投放。

齊立平表示,現代無人機技術的情資傳遞已非常便利、發達,若配合鏡頭拍攝,可將作戰影像即時回傳到後方指揮所,並送到各個單位、媒體中心,若相關畫面經過剪接,並送至社群網站、媒體之上,可達「心戰」、「認知作戰」之效,帶給敵方部隊、人民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另外,以前的無人機可能須採「分工」模式作業,偵測目標後須傳遞經緯度位置、測距,再協請火砲攻擊,但現代無人機可能所有功能「All-in-one」(全部合一),偵測、判斷、打擊皆立即實施。

中科院曾於今(111)年11月對外展示無人機研發成果,包括「紅雀」小型無人機、「銳鳶」中型無人機、「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騰雲」大型無人機及旋翼型無人機發展,皆日趨成熟。齊立平表示,中科院在研製「銳鳶」無人機之後,持續發展小型無人機供陸戰隊使用,亦發展具備長滯空能力的大型無人機,以及可壓制敵方雷達站、海上目標的「劍翔」攻擊型無人機。而包含烏俄戰爭之中表現亮眼的「彈簧刀」無人機等「偵打一體」性質機種,我方都有相關計畫研製。

對於軍用無人機未來展望,齊立平表示,我國未來發展趨勢大致為「偵打一體」,甚至尋求較「偵打一體」更高層次的「即偵即打」目標,意即判斷目標之後立即實施攻擊,這還涉及無人機人工智慧與自動判斷目標等性能;而包括「銳鳶」、「騰雲」無人機等內部管道、線路都有相關預配,可依照國軍需求配賦武器系統,如何有效籌載合成孔徑雷達等酬載,或掛載自製武器系統,亦是未來努力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