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智庫籲勞動部與教育部合作 支持退場私校教職員轉職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資料照)

2022/11/04 14:0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問題」座談會,主張學校退場屬「大量解雇」性質,勞動部應適度介入,並與教育部合作做好教職員轉職的支持,而非放任不管,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與會建議政府應提供私校彈性空間,適度調整學費機制,並讓社會捐款給私校可百分之百抵稅。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表示,教育部雖已訂定「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學校經營者希望能解決的問題關鍵面向,教育部卻未納入考量,導致問題持續發生且日漸嚴重,同時,教育部雖設有「大專校院高等教育人力躍升培訓及媒合平台」,但近年來經費逐年遞減,媒合成效不彰。

陳學聖表示,學校退場屬「大量解雇」性質,勞動部應適度介入,並與教育部合作做好教職員轉職的支持,而非放任不管,同時教育部應擔任陪同者、協行者的角色,協助學校解決問題,縮短學校的陣痛期,並確保教職員生權益保障。

尤榮輝表示,教育部應從宏觀角度,思考學校經營困難的問題,並處理公私立學校資源不對等、競爭環境不公平、學費長期遭教育部凍漲等結構性因素。

尤榮輝建議政府應適度調整學費機制,提供私校彈性空間,社會捐款給私校應百分之百抵稅,而非現行的50%,他並主張公私立學校同步減招,政府應發給私校學生教育券,減少公私立競爭不公平的情況,並召開高教國是會議或高教藍圖發展會議,處理高教面臨公共化與市場化路線的拉扯,以及退場學校教職員生轉職、轉學安置等因應措施。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指出,110學年度高中每班平均31.5人,但教育部核定的公立高中招生人數為每班35人,平均落差將近4人,教育團體已持續呼籲教育部應及時調降班級人數,讓學生獲得更好的照顧,但教育部卻表示要等到113學年度才能調降,令人不解。

高孟琳並表示,「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並非萬靈丹,近年來私校出現以扣減學術研究費、不發年終獎金等犧牲教師權益等方式,維持私校經營,這些問題並不會因為退場條例上路而消失,建議勞動部應該積極關懷並介入私校教師的權益受損問題,並提醒政府留意介入私校經營、著眼於校產的「禿鷹集團」。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特聘教授何思慎則表示,學校目前最大困境是生源不足,他以日本為例,最大的境外生源仍是陸生,建議當學校面臨生源不足的困境時,不應拒絕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