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台灣模式」防疫與經濟並行 蘇貞昌認回歸正常要冒些風險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右)針對「新台灣模式」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擷取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右)針對「新台灣模式」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擷取自國會頻道)

2022/04/01 13: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拋出防疫與經濟並行的「新台灣模式」,隨後在立法院院會,蘇揆答詢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時強調,經過兩年多的經驗跟信心,我們要逐步解封、漸漸放緩;為了要盡快過正常生活,所以要冒一些成本跟風險。政府會隨時盯緊各種變化,隨時調整因應,不會是一成不變。現在沒有做三級封城的規劃,現在也沒到這樣的需求,決策都是很科學的。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施政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李貴敏問,今早看到「新台灣模式」,但民眾想知道的是究竟會解封,還是什麼模式?

蘇貞昌表示,指揮官帶領指揮中心,相關專業都有小組負責,不過因為相關事務要有很多部會支持,所以疫情的擴大會議由他主持。而我國面對疫情經過兩年多的經驗跟信心,我們要逐步來解封、漸漸放緩,但不會像有些國家那樣,突然大家就都把口罩拿掉,什麼都不管,造成突然確診大增,不是這樣。

李貴敏接著問,究竟「新台灣模式」下的逐步解封措施,是跟著疫苗覆蓋率以及醫療資源來做調配,還是憑感覺做決策?

蘇貞昌強調,我國現在疫苗足夠,醫療資源也相當充足,疫苗覆蓋率也滿高,不過如果能越高越好。另外,我們為了要盡快過正常生活,所以要冒一些成本跟風險,這個政府會隨時盯緊各種變化,隨時調整因應,不會是一成不變。

李貴敏提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講,希望政府的政策要有科學依據數據基礎,而不是看當時情形而定,例如碰到選舉或其他特定情況之下,就做不同因應。她也問,照蘇揆講的情況,三級封城應該是不可能吧?

蘇貞昌說,政府現在沒做這樣的規劃,因為現在也沒到這樣的需要,這決策很科學的。

李貴敏將蘇揆的談話整理說,政府會依企業界跟民間要求,所有決策有其科學依據以及數據做規劃,民眾也不用擔心會有突然封城。李貴敏說:「這很好,這表示有進步!」

李貴敏最後提到,類似訊息是否可以很明確地在事前讓民間知道,因為產業界需要做因應,政府是否會給產業界有因應時間?還是政府認為有需要就馬上要做?

蘇貞昌指出,對於疫情跟整體情況的掌握是分分秒秒隨時進行,除非突然疫情大爆發,或是突然有什麼情況,也許政府會有緊急應變措施,不然都會一步一步來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