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反萊豬就是反美豬、通過後無法加入CPTPP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由台灣之友會主辦的萊豬公投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由台灣之友會主辦的萊豬公投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2021/11/06 16: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年底反萊豬公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座談會中表示,希望大家投下不同意票,台灣進口豬肉主要來自加拿大、丹麥、西班牙和美國,其中只有美國有使用萊劑養豬,所以客觀證據來說反萊豬就是反美豬。

台灣之友會今天下午在NGO會館舉行「開放美萊豬進口公投不同意票」座談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呼籲,站在台灣養豬產業競爭力發展、食品安全和國家經貿角度來說,希望大家在反萊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陳吉仲表示,國人吃美牛的消費量是每年2.7公斤,美國豬肉0.7公斤,國民黨馬英九政府2012年開放美牛後,食安其實沒有出現問題,為什麼現在卻要反對開放美豬?而且美國農民養牛使用萊劑比例比養豬還多,養牛使用比例大概有7到8成。

另外,陳吉仲指出,國民黨立委質詢的時候都質疑開放後國內豬價會崩盤,農民血本無歸,但是今年開放10個月以來,今年豬價是歷史上最好,因為政府有3個配套措施沒有讓問題發生,首先清楚標示豬肉及其原料的原產地,第二個是參照日本模式,國內禁用萊劑,第三則是設立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確保國內豬農權益並提升產業競爭力,而且開放進口10個月以來都沒有含有萊劑的豬肉進口,因為國內沒有市場。

陳吉仲表示,至於國民黨說的反來豬公投是不是就是反美豬?國產豬肉國內市場佔9成3,大概90萬公噸中有6到7萬來自進口,主要來自加拿大、丹麥、西班牙和美國,其中只有美國有使用萊劑養豬,所以客觀證據來說反萊豬就是反美豬。

至於食品安全部分,陳吉仲指出,2012年7月5日國際標準通過後,全世界有109個國家訂定萊劑安全容許量標準,萊劑的代謝也很快,每人每天要吃超過30片200公克的豬排,天天吃且吃一輩子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

陳吉仲指出,很多人有到美國留學或工作,有人出過問題嗎?他自己去美國讀書也是都吃豬肉,國民黨政治人物朱立倫、江啟臣、蔣萬安都是留美的,如果在美國吃沒問題,為什麼進口確說有問題?

針對公投如果通過對於台灣加入CPTPP的影響,陳吉仲表示,CPTPP要求所有會員國的食品安全檢驗和動植物檢疫措施,要遵循相關國際標準,也就是說萊克多巴胺已經有國際標準要遵守,如果公投通過就無法符合遊戲規則,就無法加入CPTPP,加入後國民所得可以1年增加4300億元,沒有成功加入還會倒退。

陳吉仲指出,第11屆台美貿易與投資框架協定TIFA睽違5年重啟,未來還有望可以洽簽台美BTA,如果公投通過的話,台美貿易會不會倒退5年?如果連CPTPP不能加入,將來台灣外銷難道只能依賴中國?食品安全專業怎麼可以要用公投來達成政治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