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個月內4名受刑人死亡 澎監、矯正署被監院糾正

澎湖監獄4名受刑人死亡案,由監委王幼玲(中)、王美玉(右)及高涌誠(左)共同調查。(記者謝君臨攝)

澎湖監獄4名受刑人死亡案,由監委王幼玲(中)、王美玉(右)及高涌誠(左)共同調查。(記者謝君臨攝)

2021/04/14 1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澎湖監獄去年1個月內,連續發生4名受刑人死亡事件,其中包含上吊自縊及誤食除鏽劑;監委王幼玲等人今引用司法院長許宗力話語:「受刑人是穿著囚服的國民」,強調他們只是自由權被剝奪,生存、健康權應與一般國民無異,但矯正署長期疏於督管,澎監則悖離國際人權公約意旨,監察院通過糾正兩單位。

本案由監委王幼玲、王美玉及高涌誠共同調查。3位監委今舉行記者會指出,澎監去年4、5月間有4名受刑人死亡,包括林姓受刑人在舍房上吊自縊、游姓受刑人誤食除鏽劑、鄧姓受刑人因惡性肝腫瘤及黃姓受刑人因心肌梗塞死亡。

王幼玲表示,澎監對受病情影響、拒絕作業的高關懷二級憂鬱症林姓受刑人,逕予獨居監禁逞處,以致林上吊自縊。另,游姓受刑人事件,則肇因澎監對於洗衣工場化學藥劑未依規定造冊管控、未專櫃貯放並加鎖管制,且以洗碗精回收瓶分裝藥劑,卻又疏於瓶身標示警語及完整藥劑名稱,導致游誤食身亡。

王美玉指出,上述兩案凸顯監獄管理出了問題;3位監委均認為,矯正署長久以來疏於督管,且澎監已悖離曼德拉規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要求應保障受刑人相關權益之意旨,且違反監獄行刑法相關規定。

另,王幼玲說,鄧姓受刑人因惡性肝腫瘤腹部已明顯腫大,但醫師僅一再開立胃藥處置,肝腫瘤破裂才緊急送醫。黃姓受刑人因短暫意識喪失、呼吸心跳微弱緊急外醫,急診醫師未進一步檢查或留院觀察,黃數天後死於心肌梗塞。

王幼玲表示,上述案件也顯示監內門診及戒護外醫品質,未能符合曼德拉規則,受刑人應享有與在社區相同的醫療標準與品質權益。

3位監委也指出,鄧姓、黃姓受刑人病逝事件,凸顯監獄對於新收容人所辦理的「健康檢查」未盡確實,及健保所提供受刑人的監內門診及戒護外醫品質問題,加以衛福部國健署所推行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源未與監所新收健檢作業連結,均有損受刑人的基本健康權益維護。

高涌誠則說,受刑人只是失去自由,其他權利和國人是一樣的,但這樣的觀念在我們這個社會不太容易,一般會認為「他就做錯事,憑什麼和我們一樣」,希望能從矯正人員開始先改變這樣的文化,除非永久隔離,不然他總有一天要回歸社會,社會既然還要接受他回歸,那受刑人其他的權益當然要兼顧。

監委王幼玲針對澎湖監獄4名受刑人死亡案進行簡報。(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針對澎湖監獄4名受刑人死亡案進行簡報。(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